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裕美感受上帝愛如微風

2013年1月
文/雲妮

「神像風,當孤單,抱著我,總不晚;神像風,將哭泣,化做雨,多驚嘆;神像風,將櫻花,散在世,多璀璨……」

 

◎爸媽吵架夜夜流淚

「在記憶中,小時候爸爸媽媽常吵架。媽媽說,我出生前他們已是這樣。」裕美的爸爸是日本人,媽媽是中國人,兩人均性格剛烈,相處不來,又不知如何溝通和解決矛盾,吵架甚至打架是常有的事。

 

「爸爸有些大男人主義,對媽媽很兇。我擔心個子矮小的媽媽受到傷害,所以總不能專心上課。有時晚上我得等爸爸睡著了,才敢入睡,因為怕他們又吵起來,後果難料。」

 

父母的不和與衝突,讓小小年紀的裕美過著擔驚受怕的日子。「每晚躺在床上,我總悄悄流淚,不明白為何人家的父母和睦,孩子快樂,而我的情況卻是這樣。想不明白,直到累了便沉睡去。」雖然事隔多年,裕美可平靜地描述,卻仍透著絲絲傷感。

 

一夜成名失聲抑鬱

孤單的裕美常獨自呆在家裏,唱歌成了她唯一的樂事。當酒廊歌手的媽媽,也鼓勵她唱歌。2002年,14歲的裕美贏得「全港普通話歌唱大賽」冠軍;2007年正式簽約演藝公司推出專輯,並奪得多個新人獎項。「那時人人都給我笑容,又誇讚我,似乎人人都愛我。入行的第一年,我也賺到很多金錢。」那時的裕美,真是星途燦爛。

 

沒料到入行一年後,她突然嚴重失聲,手術後需要停工休息,不能再唱歌。「從小到大,只有唱歌才讓我得到讚賞,不能唱歌便等於要了我的命,更讓我傷心的是,以前誇讚我、賞識我的人都離開了,『朋友』也不見了。人的感情那麼假,到底能相信誰呢?」情緒低落的裕美,失去了做任何事的興趣和動力,身體的狀況也愈來愈糟糕──嘴巴發不出聲音,眼睛看不清顏色。有半年時間不能入睡,每晚需要服安眠藥,甚至不能控制地用刀傷害自己……醫生說她患了嚴重的抑鬱症。

 

自殺前試向上帝禱告

那時,跟裕美同屬一家唱片公司的基督徒歌手高皓正,常跟她說「耶穌愛你」、「向上帝禱告」、「祂會幫助你」之類的話;但那時她只相信自己的能力。事業失利後,她更認為世界是殘酷的,沒有人愛她、也無人可信任。

 

「做人有什麼意思呢?還不如死了吧!」當時,裕美買了200片安眠藥,準備在晚上一次吞下。然而,就在這個晚上,心中有兩個聲音盤纏在她的腦際中。一個聲音說:「你不想做人,死是對的!」另一個聲音卻說:「向上帝禱告,祂能幫助你!」從小上基督教學校的裕美,早已知道耶穌的名字,但卻沒有真正從心裏相信。兩個聲音在腦海中交戰至夜深。「感到厭煩之際,最後我對著天空說:『讓我先禱告才尋死吧。耶穌,我不知道你是否真實,我只知道我患了抑鬱症,很想尋死。如果你能拯救我,我便相信你!』」禱告後,心裏平靜下來,20年來的生活片段,一幕幕逐一浮現……

 

「第二天早上,我發覺自己從床上醒來,不禁大吃一驚,為什麼我可以入睡?回想前一晚,我並沒有服安眠藥,只作了一個『很爛』的禱告,怎麼就得到回應了?耶穌真奇妙!」那一刻,裕美對上帝的作為驚訝不已。後來,在高皓正的邀請下,裕美參加了基督徒歌手的聚會,明白到更多《聖經》的真理,知道耶穌因為愛世人,為我們在十字架上流血而死。只要我們相信祂、奉祂的名禱告,祂便能幫助我們。於是,她開始每晚向上帝禱告:「求你讓我能夠睡覺,醫治我的病。」想不到從小到大都睡不好的裕美,如今每晚真的可以熟睡。三、四個月之後,覆診時醫生認為她的抑鬱症已無大礙,她不用再服藥了。她感受到上帝的愛的甘甜,醫治的奇妙!

 

夫妻相愛孩子快樂

從小習慣父母打罵的裕美,曾對婚姻感到恐懼,認為所謂的「愛」,只是一種感覺。感覺良好時,便走在一起;感覺不好時,便吵架、分開。現在信了耶穌後,裕美知道如何尋找真愛:「我的另一半一定要是個很愛上帝的基督徒,懂得效法上帝去愛人。無論你做了什麼、變成怎樣,他都不會改變對你的愛,認定你便是他一生一世所愛的。你對他也放心,因為你相信的不僅是他,更是上帝的愛在他的心中,那犧牲的愛。」

 

小時候,裕美覺得沒有人愛她、關心她,內心充滿恐懼和不安。「長大後,我曾不停地拍拖,自己也不曉得為什麼要這樣,心理醫生說我在尋找一種『爸爸的愛』──不曾在現實生活中得到的愛。」裕美深知父母間的關係對孩子的影響很大,所以她決意和將來的丈夫彼此相愛,好讓他們的孩子能在愛裏快樂成長。

 

媽媽信主溫柔喜樂

自小學六年級離開日本之後,裕美再也沒有見過爸爸,也沒有他的音訊。「五年前,我到日本拍攝旅遊特輯時,特意帶了禮物送給他,但我到達原來居住的地方時,那裏的人說『沒有這個人』。一年前,日本發生大地震,我在網上尋找他,請人帶著爸爸的資料到日本尋找他,但卻沒有消息。不知道他現在在哪兒?一切可好?我希望有機會見到他,哪怕只有一面,我很想對他說一句:『我愛你,耶穌更愛你!』」裕美和媽媽大家心裏都愛著對方,卻不會表達。有一段長時間,彼此說出來的,都是難聽的話。「信耶穌之後,我對媽媽的態度改變了。媽媽說:『我教育了女兒二十多年,她沒有改變,耶穌竟將她改變了。』」今天,裕美的媽媽也信主了。她媽以前常常責罵她,現在溫柔多了,整天說說笑笑,還喜歡買小玩具。媽媽說:「小時候家裏貧窮,買不起玩具。現在,便要找回童年的快樂。」上帝將一生辛勞的裕美媽媽,變成了快樂的小女生!

 

音樂傳生命福音

裕美眼見有不少圈中人,想盡方法出名賺錢,但卻沒有時間關心家人、朋友甚至自己,因而活得很不快樂,有些更患了抑鬱症。「我也是從抑鬱症裏走出來的,很明白箇中痛苦。現在我雖然賺錢沒有從前的多,但有上帝在我心中,生命變得有意義、有希望,每天過得很快樂。」她希望圈內外的朋友們,看到她生命中的上帝,也可以得到幫助。

 

音樂有一種神奇的力量,特別是福音音樂,能叫人的心平和喜樂,有助人認識上帝。裕美相信:「上帝把我放在娛樂圈,除了向圈內人傳福音外,也讓我用音樂向更多的人作生命見證,我的一首歌,勝過我的千言萬語。」

 

有人說,上帝看不見、摸不著,讓我怎麼相信祂呢?裕美跟大家分享她最喜歡的一首歌──《愛如微風》:「神像風,當孤單,抱著我,總不晚;神像風,將哭泣,化做雨,多驚嘆;神像風,將櫻花,散在世,多璀璨……」我們雖然看不見上帝,但祂的愛卻到處可尋,這是裕美所親身體驗的。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上帝拯救下半生
裕美感受上帝愛如微風
走進印度貧民窟
麥志淦夫婦愛中重生

 

2013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