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夫妻之道) 有效溝通(二)

2014年1月
文/杜婉霞

保持溝通渠道暢通無阻,不單是要善意表達真情真愛,也要耐心聆聽,接收到對方沒有說出來的信息。

 

◎說了也不知道

某次在帶領聚會時,跟參加者玩了一個名 為「唔講你唔知」(不說你不知)的遊戲。先將參加者分成 兩人一組,背對背坐;A 手上拿著一幅圖畫,必須儘量用自 己的語言和方法,去把圖中的細節跟B 描述出來,而B 則 需要把他理解和接收到的信息內容畫在紙上(依照遊戲規 則,B 不能作聲,也不可發問)。結果,有的參加者中途 想放棄,有的因為不能提問而不知道如何落筆,也有些只 憑有限的理解,用想像力畫出「以為是這樣」的圖畫。最後, 等到B 看到A 手上的圖畫時,才驚覺自己所畫的,與原來的 版本相距甚遠。

雖然說「不說你不知」,但現實可能是「說了你也不知道」, 原因是固有的觀念往往會影響你的想法和理解。例如A 說:「太 陽從山中升起?」但他並不知道在印象中的太陽,究竟是像個 鹹蛋般,還是有光線折射的呢?

B 心中的「太陽」,就算與A 形容的有別,但卻因未加解釋而有 所誤解,到最終揭曉時才發現,大家所理解的有天淵之別!

 

◎有誤會會失望

這也許就是人與人之間常常出現的「溝通障礙」。我說出我的,卻不知道對方接收到的信息 是什麼,甚至所傳出的信息,有否正確地被理解和接收。我「以為」已將信息傳給你,而你也 用「想像是這樣」的理解去接收,以至「我以為」對方已收到,「我以為」他也明白我所表達 的,然而,事實並非如此。不正確的理解自然不會帶來所期望的回應,當一件、兩件、三件…… 每件事的反應都不符合期望時,誤會與失望可想而知。最終,長年累月囤積的不快,就成了破 損關係的元兇。

夫婦若要避免失效溝通、磨損關係,單學會清楚表達、專心聆聽仍然不夠,最重要是確定信 息的接收與理解無誤;一旦發現偏差出錯,應盡早澄清及矯正,否則「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眼見很多婚姻出問題的夫妻,都是從一個小誤會開始,總覺得對方不明 白自己,也不能夠得到期望中的回應,雙方再無法溝通下去。

 

◎關係中的砂石

一句話有多重要,很視乎傳話者與接收者之間的關係。 如果那些話,只是出自如路人甲乙丙丁般、無關重要者的 口,不管批評或讚賞,很快就會過去,而且也不會在心上 留下痕跡;但如果對方在你心目中是個舉足輕重的人物,他 /她的每一句話,都足以觸動你的神經,讓你感到開心或難 過,你也會很上心、很在意對方的話。因此,跟你身邊摯愛 的人說話時,必須真情真心、坦誠無偽、清楚表達,彼此好 好溝通,以免產生誤會,引發不良後果。

親愛的朋友們,請盡早踢走關係中的砂石,使夫婦的溝通恢 復甜蜜和愛意。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樹屋與沙箱 沒有兌現的承諾
(夫妻之道) 有效溝通(二)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新聞評論智慧之窗歐陸風情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職場點滴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