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福音恩言) 耶穌來的原因

2014年1月
文/魏永達

「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聖經‧ 約翰福音》十 章10 節

人出門遠行總有原因,或是公幹,或是旅遊探親。一般來說, 行程愈遠,準備安排愈多,必要性也愈大。「有水的地方就有 華人」,世界不同的角落都有華人社區。是什麼促使他們離鄉 別井,千山萬水,漂泊他方呢?背後總有一個原因,一個很大 的推動力!

聖誕節是紀念耶穌降生為人的日子。耶穌的降生,是最遠、 挑戰最大的移民漂泊──祂是從超越時空的境界,進入時空限 制的環境;祂是從聖潔尊貴的世外,走到這被罪惡痛苦蹂躪的 世界。背後有什麼原因?

主耶穌曾清楚說出祂「移民」的原因:「我來了,是要叫人 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什麼是「叫人得生命」?難道我們是沒有生命的嗎?我相信 大部份人都贊成,生命不單指物質、肉體的生命,人的生命還 包涵其他更重要的質素。在特殊情況下,會因為保存這些非物 質的生命質素而放棄物質的生命。中國哲人說「殺身成仁、捨 身取義」;西方智者說「不自由毋寧死」;就連流行電影也說 「人無理想與鹹魚有何分別」……

生命不單是身體,不單是物質的存在,有更為重要的部份。 按《聖經》的教導,生命的核心是靈魂;人有別於所有其他受 造物,因人是「有靈的活人」(《聖經‧ 創世記》二章7 節)。 神吩咐人不可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吃了「必定死」(《創世 記》二章17 節)。人吃了並沒有馬上倒地身亡,因為「必定死」 是指生命核心之死,是靈魂之死,是靈魂不能按應有的回應與 賜靈魂的神交往,正如身體死亡就不能再對物質世界有所回應 一樣。現代人物質豐富,科技發達,但生命是否滿足?是否豐 盛?美國是全球最大經濟體,但同時也有最多抑鬱症與精 神病患者和最多監獄!物質的豐富,與心靈是否滿足、快 樂、豐盛沒有因果關係。

《標竿人生》的作者華克理牧師問得好,假如鳥 為廣濶的天空而造,魚為碧綠的海洋而造,人為了 什麼而造?他答道:人是為永恆而造。人的生命 中,唯一可通到永恆的就是靈魂。靈魂是 永恆的,這也就是生命的核心。問題是, 就如魚不知自己在水中、鳥也不覺自己在空 中,人常常忘記自己的靈魂。現代人的通 病,就是只管物質生命,疏忽了看顧自己的靈魂。物欲的享受, 叫靈魂不斷萎縮。

耶穌說,祂來的目的是叫人得生命,且是豐盛的生命,是針 對生命的核心──靈魂。緊接著「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 並且得的更豐盛」這一句,是「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 命」。耶穌死在十架,為世人開了一條新路,讓人可以回到神 那裡去。凡接受耶穌的,就像靈魂睡醒了一般,也像死而復活, 所以另一種描寫就是「重生」!死了的靈魂不能回應,重生了 的卻可以!這也是豐盛生命的開始。

聖誕節剛過,你是否被消費主義蒙騙,在買禮物收 禮物、吃喝玩樂中讓聖誕溜走了?聖誕節的主 角是主耶穌!您是已經擁有了這「更豐盛」 的生命,還是感到自己像「活死人」,只有空 洞的身體,或終日勞累,或任意放縱,但始終缺 乏方向、意義,缺乏真正的滿足、喜樂?

生命從神而來,唯有重新回到神面 前,才能得到最好的發揮。親愛的朋 友,耶穌降世為人的原因,就是叫您 得豐盛的生命!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感動生命的故事) 勞改營中的「教會」
(福音恩言) 耶穌來的原因
(名詞釋義) 阿們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新聞評論智慧之窗歐陸風情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職場點滴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