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遇上受打擊的日子

2014年1月
文/陳啟方

無論是做研究的博士生,還是需要找實習工作的大學生,經常都會遇上打擊的日子,那一刻,很容易失去自信心、心靈受傷害、非常沮喪、自覺什麼都不行……不妨看看Victoria 和Sarah 是如何面對和跨越這些困境!

◎自覺研究工作沒意義

還在讀博士的Victoria,也在做醫學研究,她經歷過 做基礎研究的困惑──不覺得自己的工作和研究的結果, 對社會有什麼貢獻。「有一段時間早上起來,我竟然沒有 任何動力去上班,因為覺得研究工作沒有意義。後來,我 和弟兄姊妹談起內心的感受,他們用聖經的話語鼓勵我, 使我知道要改變自己的心態,不一定要追究研究如何有 用,而是把從事的工作,當成是操練自己、增長耐心的機 會。」她這樣做的時候,日子就好過多了。


◎忍受導師帶來的打擊

Victoria 表示,除了那些煩惱外,有時還要忍受別人、 甚至導師帶來的打擊。「有一次,導師對我說,『我還沒 見過像你那麼差的學生。』自問一直都是個好學生,這是 平生第一次聽到這樣傷害我的話,非常生氣、非常難過, 自信心也極受打擊,但神是公平的、是看顧我的……」前 些時,Victoria 拿到了學校的獎學金。她感謝神用這個 獎來鼓勵她、安慰她、撫平她受導師打擊的創傷。


◎找不到專業實習機會

Sarah 同樣也有自信心受打擊的經歷。「上大學的頭一 年,我曾積極參加學校各樣活動,很努力讀書,成績也很 好,所以自我感覺良好,滿以為找實習的地方不會有問 題。沒想到,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碰上經濟蕭條,工作 機會大減,縱使費了很多工夫,也找不到一個跟我專業相 關的實習機會。這讓我非常沮喪,覺得自己過去的一切努 力都是白費的,一下子自信心失去了,自覺什麼都不行。」 她很明白,這種自卑是很可怕的,它會影響你對周圍事物 的看法,同時,這種消極的情緒也會影響你身邊的人,是 一種惡性循環。當時Sarah 每天都沉浸在這種非常憂鬱的 心境中,最後,很不情不願地找了一份和她的專業毫無關 係的工作。

◎痛苦時神一直揹著我

在實習的地方,Sarah 遇到一個基督徒。「她帶我去了 一個青年團契,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中文團契,感覺非常 好;在那裡,我終於可以放聲大笑,終於可以放下憂慮, 走出失落沮喪的陰霾。」這個經歷讓Sarah 體會到,她需 要的不是對自己的信心,而是對神的信靠。當信靠神的時 候,祂就為Sarah 開路。「後來,每當想起大二那年的煎 熬,我就發現神一直在尋找我,祂對我說『孩子,回到我 身邊吧,難道你不知道我為你準備了更好的嗎?』原來, 我在痛苦的時候,神一直揹著我,祂甚至與我一同流淚, 為的只是要我能回到祂身邊。」大三的時候,Sarah 不但 找到一個和她專業相關的實習機會,畢業前一個月,因著 實習單位的推薦,她順利地找到專業工作。「以後,雖然 還經歷了不少波折,但我知道單憑自己的努力是沒用的, 一切都在神的手中。過去的這段經歷鍛鍊了我的心智,讓 我知道能否得到一份工作是在乎神,不在乎我。」

如果你的處境跟上述兩位基督徒的經歷相似,希望你能 夠像她們一樣尋求並信靠神,你將會發現生命和心境都不 一樣。

 

其他青年園地文章

尋‧聚
遇上受打擊的日子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新聞評論智慧之窗歐陸風情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職場點滴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