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職場點滴: (職場親體會) 如何看待「安舒地帶」

2014年1月
文/劍青

一份穩定的工作、一個安逸的環境,也許是許多人追求的夢想;長期處於穩定安舒之中的員工,工作環境一旦出現變動時,他可有足夠的應變能力呢?

◎養成抱怨習慣

幾年前,諾爾剛加入公司的時候,是個寡言勤奮的員工, 所有分配下來的任務,二話不說就動手去做,頗得上司歡心。 我們公司規模不大,剛起步的頭幾年業務較少,難度不大, 員工之間關係融洽友好;上司對下屬也算得上體諒,即使遇 上淡季,也不介意我們多一些「Break Time(休息時間)」。 在如此輕鬆的環境下工作,大家自然「敬業樂業」。

然而,隨著公司的發展,業務量逐漸增多,員工由清閒度 日變得忙碌起來。公司內部的關係也漸漸起了變化,怨言隨 之湧現,但沒想到首先「發難」的,居然是當初勤勞的諾爾。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他養成了抱怨的習慣,開口閉口就說: 「真倒霉,從前一天只需處理三到四份業務單子,現在卻弄 出五、六份來!」「豈 有此理!都快下班了,老闆還扔 個這樣的活過來,萬一我不能準時下 班怎麼辦?」有時甚至還以粗言咒 罵,好不煩人。

◎抵觸情緒作祟

我和諾爾同屬一個部門,自然成了首當其衝的聆聽者,同 時,也親眼見證著他在工作態度上戲劇化的轉變。說實話, 就算工作量多了、事務難度高了,只要手腳利落點,絕大部 份時候還是可以按時完成任務的。作為他的拍檔,明知他的 說法誇大失實,有時為了「安慰」他,也只能說:「算了吧, 當初我們清閒的時候,老闆也沒減我們薪金,有時還會讓我 們提前下班。如今,偶爾加班一陣子,就當是『回報』『補償』 他曾寬待過我們吧!」

諾爾的抵觸情緒,不但讓他抱怨不停,且還習慣性地「想 像」出許多還沒發生的事情。有時客戶來電要求他 到場幫忙解決一些問題,而他就會想出許多假設 性的怪問題來。這種鑽牛角尖的「想像力」,很 多時教我哭笑不得。我每次休假的時候,他總是 憂心忡忡,害怕工作量太大,自己承擔不了,甚 至要求上司找個幫工來頂替我的工作,事後證明他只 是杞人憂天。他坦言,喜歡公司初期那種輕鬆安舒、無壓 力的環境,公司業務不斷發展,讓他感到壓力很大。

◎不離安舒地帶

在職場上不少人都喜歡留在「安舒地帶(Comfort Zone)」,不想向外踏出一步;問題是,這種安於現狀、不願 意或害怕轉變的心態,往往對同事和公司都有直接的負面影 響。長遠來說,只會慌張、抱怨的員工,最後肯定會喪失面 對困難的鬥志,總有一天會被不停前進的輪子輾碎,或淘汰 出局。

如何看待「安舒地帶」?好一個值得反思、反省的課題。 當然,每個人承受壓力的程度各異、解決困難的能力不一, 但我想,更重要的問題是:當轉變、困難、不安和害怕出現時, 我們心中所依靠的是什麼?在我的經歷裡,神會給我足夠的 力量去面對一切。就如聖經所記述的,無論任何環境,神必 與我們同在,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神面前祈求,必定得 到憐恤,蒙受恩惠,成為生活中隨時的幫助。

 

其他職場點滴文章

(職場親體會) 如何看待「安舒地帶」
(各行各業) 物業經紀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新聞評論智慧之窗歐陸風情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職場點滴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