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福音恩言) 計算時候

2014年2月
文/魏永達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路加福音12:40)

◎時間的公平

時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時間,到底是怎麼樣的東西? 年輕時,不識愁滋味,總覺得日子走得太慢,度日如年。如 今人過半百,不覺間一年過去,新一年又開始,時間飛逝, 快得叫自己心寒,懊惱要辦的事情實在太多,時間卻是太 少,也溜走得太快!

 

我常想,是誰定一星期七日,一日廿四小時的呢?來個一 星期八日或九日,一日三十小時,豈不是可以讓大家多一點 空間嗎?當然,這是不切實際的空想,是不成熟的戲言。一 週七天,一天廿四小時,這是文化的智慧,是長期觀察天象 氣候的總結,也與造物者的創造節奏配合。

 

雖不明白時間的本質,但卻極其欣賞時間的公平,不論你 是什麼身份地位,一天都只有廿四小時,一小時都是六十分 鐘,每分鐘都是六十秒,不會多也不會少!美國總統也好, 世界首富也好,他們的一分鐘,跟你和我的也是一樣。人只 要活著,都有同等的時間,不會因背景、性格、教育等因素 而有所改變。因此,「沒時間」是瞎謊話,問題核心是你是 否看重、是否願意作出安排。說「沒時間」到教會、 「沒時間」陪家人、「沒時間」做這做那,全都 是自欺欺人的藉口。

◎要數算日子

摩西在《聖經•詩篇》九十篇說:「求你指教 我們數算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懂得 數算日子,就是得著智慧了。人的壽歲有限,明 白這道理,自然會作出相應的安排,也是智慧的 開始;但摩西在同一篇詩中,實際是多次的在數算著日子: 「千年如已過的昨日,又如夜間的一更」、「早晨他們如生 長的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我們一生的年 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由此可見,神的數算與 人的有所不同。我們懂得按神的心意去「數算日子」嗎?

 

人是活在時間的限制之中,神卻是超越時間,更準確地 說,神就是創造時間的神!因此,摩西說「諸山未曾生出, 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神」。要人明白 什麼是時間,就如要讓魚知道什麼是水般困難!

 

按聖經的教導,我們所身處的時間,會有終結的一刻。主 耶穌會再來,世界和其中的一切,包括了我們認知中的時空 都會成為過去。「世界末日」這話題,在不同時代都會引人 注意的,也多次有人為此問耶穌。耶穌的答案都是要人注目 於今天,就是說我們隨時要作好準備。那日子必然會來到, 但沒有人知道是什麼時候,是人「想不到的時候」,那日子 便來了。

◎要作好預備

人要作好預備有兩方面的意思。首先,時間終結之後,我 們將在何方?人為自己籌算,買保險、寫遺囑、買墓地,但 世界都不再存在了,上述的東西都煙飛灰燼了,我們的靈魂 將在哪裡?聖經應許,凡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為我 們的罪捨身十架,死而復 活,並真誠接待祂的,就 必得享永生。世界末日,時 間終結就像一扇門,引領我 們到神的榮耀中,那將是一 個新天新地、新的時空。 其次的預備就是善用今天, 好好地愛身邊每一個人,享 受神給我們的每一刻。保羅說 「要愛惜光陰」(《以弗所書》 五章16 節),要把每一刻都活 得認真精彩,要將每個機會都儘 量把握。

 

造物主何等公平,人人每天都 只有廿四小時,人人都要面對時 間的終結!新年伊始,恭賀大家新 春蒙福,更期望大家都作好預備, 懂得數算日子,愛惜光陰。

其他智慧之窗文章

(福音恩言) 計算時候
(感動生命的故事) 偉人的搖籃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