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情+人+節

2014年2月
文/黃佩英

 

每年的2 月14 日是西方的情人節,而今年的2 月14 日,正好是農曆正月十五的元宵佳節, 也被稱為中國的「情人節」。中國民間的情人節(又稱上元節)與西方情人節同一天的有趣「重疊」要19 年才出現一次,上一次發生在1995 年,下一次將出現在2033 年。

 

情人節被視為一年中最浪漫的節日,情侶都費盡心思,希望可以讓這一天過得溫馨又難忘。

 

然而在消費掛帥的年代,昂貴的鮮花、禮物被商人大肆炒作成情人節的「必需品」。根據一項 調查顯示,英國去年情人節的消費共為十億英鎊,比2012 年增長了百分之十,按此推斷,今年 英國人於情人節的消費約為十一億英鎊,而大部份都是耗用於鮮花、巧克力和情人節餐上。 這個「節」在全球都受到高度的重視,被商人炒作成消費好時機,被吹捧為炫耀的日子。很 多人的著眼點在於透過這一天的消費,換來一個好印象,或是惹來艷羨的目光,但「情人節」 中最重要的「情」與「人」卻被忽略了。

 

與最愛的人相處,所付出的情,該是真實無偽,可是在這個世代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 疏離,有人願意送贈萬金,卻不願付出真心,忽略了情人最渴求的──多一點時間的相對、多 一點欣賞。就如聖經所說:「愛情,眾水不能熄滅,大水也不能淹沒。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財 寶要換愛情,就全被藐視。」在一段關係中,無論是「情」與「人」都不能以金錢來衡量與兌換。 情人節,相對許多單身的朋友來說,是一個相當困擾的節日。有的是因為身邊太多成雙成對 的情人,而感到有無形的壓力;有的是回望自己,顧影自憐。

 

老實說,筆者偶爾也會被這些負面情緒充斥,然而記得 有長輩提醒說:「我並不孤單,因為有耶穌的同行, 因為祂愛祂所愛的人,就如新郎愛他的新娘一 樣」。所以,無論有沒有伴侶,我們都依然 是被愛的,因為上帝曾說:「我以永遠的愛愛 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

 

願我們都對所愛的人,花多一點心思 和時間,多一點欣賞與讚美,祝願你 和妳都能擁有一個愉快、有內涵、有 質素,有「情」又有「人」的情人節。

 

其他青年園地文章

情+人+節
如果愛別等待!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