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所聞所感: 槍手代寫作業

2012年12月
文/所羅門

 

「你知道哪裏可以找到替人寫作業的人嗎?」唸大一的時候,有同學問我。當時天真又誠實的我,縱使成績差,仍然堅持要老老實實地自己做功課。別提想找槍手代寫作業,更別提寫一次要數百鎊,價錢還會因成績和方式的要求而有所調整呢!

 

◎毫無破綻代寫作品

後來才知道,原來每個槍手都是箇中高手,同班高材生、班級助教、博士班學生,甚至退休的記者等等都有。這些高級知識份子聰明絕頂,擅於分析和整合,厲害的還可以模仿付錢「老闆」的習慣用語,寫出天衣無縫、毫無破綻的高水準代寫作品。其中,每位都有專門的領域科目,當然也會有人代寫跨領域科目。無論如何,槍手最大的目的,就是「錢」。缺錢的大學生通常都會打工來賺取生活開銷。在全球經濟風暴下,物價飛漲,另闢賺錢之途並無不妥,難怪槍手振振有詞,以智力換取金錢,何罪之有?他們認為,不誠實者是付得起錢的學生。但可有想到,「幫兇」又豈可卸責?

 

◎找槍手的富有學生

不能否認,有求才有供,就讓我們看看有求的一方。這些找槍手的學生,首先家裏經濟狀況必須很富裕,否則無法支付高昂的「作」業費。

 

再來的關鍵點是人的惰性,這群人根本不重視學業,騙人騙己,最終一無所得。

 

「這作業好煩,我不想寫。」

 

「之前出去玩得太多,忘了寫,也沒時間寫。」

 

「花點錢,就有人代勞,值得之極。」

 

眼見過正跟朋友在打電玩的學長,打到一半時才想起有份報告,要在兩小時之後交出,而他只完成了八成,於是決定遲交算罷;但對方竟瀟灑地說:「我的作業20分鐘後就到了。」學長聽得一頭霧水,但他的朋友果然在指定時間,從電子郵件收到完成了的功課;當學長明白原委之後,深感無奈、氣餒和不公平。雖然,他遲交的功課也拿到50分,但那個「什麼事都不用做」的朋友也拿到同樣的分數。學長嘆氣說,「不同的,是他有錢,我沒有。」

 

◎盡己努力做到最好

很多時,教授針對課堂內容而設計的功課,並非為了折磨學生。就算開出高難度的題目,也只是為了刺激學生思考,繼而共同討論,以達至為將來進職場而作準備的目標。賈伯斯說過:「人生最重要的三件事之一就是,將人生的每一個點連接起來。並不是在當下去聯結未來,而是在以後的日子往回看時,才發現每一件事都有它的意義。」正如聖經說的:「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莫看這些小小功課的積累,持之以恆,每一道題在未來都會連結在一起,最大的受益者就是那些肯專心一意、做好份內事的人。

 

所以,我必須在神裏面保持誠實的心,絕不請槍手,盡自己的努力,做到最好。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