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颶風桑迪肆虐後 美東漸回復正常

2012年12月
文/樂怡

 

美國東北部的秋天,一向晴空萬里、紅葉迎風,是全年景色最賞心悅目、天氣最舒適宜人的季節。誰知這個素來風平浪靜、鮮有天然災害的地區,這幾年卻接二連三,受到龍捲風及颶風的侵襲。今年10月底的颶風桑迪(Hurricane Sandy),出其不意地席捲美國東北部費城、新澤西州和紐約州、康州,造成樹木倒塌、房屋淹水、百萬家庭斷電、缺乏汽油等天災。

 

紐約長島一位居民形容這次風災,比廿多年前的颶風哥莉亞(Hurricane Gloria)更具殺傷力,他描述當10月28日「桑迪小姐」即將蒞臨前,很多居民以為「她」的風勢已減弱,並沒有刻意作防風預備。誰知「她」29日掠過美國東北地區時,不但風勢轉強至每小時七、八十英哩,而且掀起潮汐、降下大雨,令很多靠海及低窪地區,都受到淹水之災。

 

他說29日打大風時,人們都躲在房子內不敢外出。只見窗外的樹木被吹得顫來倒去、搖搖欲墮;有些支持不住,乾脆連根拔起倒了下來。然後是斷了電源,全區一片漆黑;只聽見風聲颼颼、雨聲瀟瀟,家中每一個人,都在半明半滅的燭光下,默默向上帝禱告,祈求祂賜下平安。他個人認為,在颶風面前,人實在太渺小了!那些說「人定勝天」的人,是多麼狂妄無知啊!

 

30日,風勢逐漸平靜,但遭受颶風蹂躪之後,美東北地區滿目瘡痍,很多倒下的大樹橫七豎八地倒在路上,被壓斷的電線散滿一地,問題是百多萬戶人家,不知何日重見光明?紐約市和新澤西州,因水淹地鐵、倒樹和雜物攔路而交通完全中斷,幸而清理工人日以繼夜作業,讓公共巴士很快恢復運作。

 

由於很多道路受到破壞,造成運輸困難,加上汽油庫被水淹沒,美東北地區的汽油供應,一度出現困難,車輛要加汽油,便要排一哩路的「長龍」,輪候幾個小時,還不能確保獲得供應。然而可喜的是,美國人頗守紀律,很少出現為輪候而爭鬥的情形;大多數油商還算守道義,沒有提高油價趁火打劫。

 

颶風桑迪的遺害,直至截稿之日,仍未完全清除,但估計日內即回復正常。根據官方數字,這次經濟損失高達500億美元。也許是美國人一向樂天知命吧!雖然經歷風災,卻很少人發出怨言,只是沉默、幽默地面對。如彼此問好時,會打趣地說:「上帝有沒有賜給你一個游泳池呀?你家的土庫還好吧?」因此,就算在狂風摧殘之後,也沒有愁雲慘佈的蹤影,市面上看來仍是一片太平!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