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痛風的成因與飲食

2012年12月
文/Clara(營養師)

 

 

痛風症是因為尿酸過多而起的慢性關節炎。尿酸是嘌呤(Purine)的代謝品,如果食物中攝取大量的嘌呤,身體就會產生尿酸。尿酸排泄受阻時,就會累積在血液中,形成結晶體──尿酸鹽。尿酸鹽能沉積在關節及耳朵的軟骨;尿酸鹽還可以與鈣質結合,成為尿酸石。尿酸石是腎結石的一種,會積聚於腎臟組織中。調查發現,肥胖人的尿酸較容易偏高;男性患痛風的可能性比女性高。

 

 尿酸引起的關節炎最常見是在腳的大拇趾(俗稱「腳趾公」),痛風發作時十分痛楚,患處更會紅、腫及發熱。尿酸引起的關節炎亦可以蔓延到其他關節,嚴重的甚至會破壞關節組織。

 

痛風症可以靠藥物及飲食控制。

 

尿酸高的患者,要留意以下飲食事項:

 

(一)痛風症患者要減少甚至要避免吃含嘌呤較高的食物(包括動物內臟,如豬肚、牛雜、豬腸、豬肝及雞腎等);少吃紅肉(豬肉、牛肉及羊肉);避免或限制吃太多的有殼海鮮(蝦、蟹、蠔、蜆等);少吃豆類及其他豆製品(如紅豆、綠豆、黃豆、花生、豆腐、腐竹等);少喝肉汁,少喝濃肉湯(尤其是老火湯);香菇、菠菜、蘆筍、香腸、沙丁魚、火腿、鴨、火雞、雞精等,都是含嘌呤較多的食物,宜少吃。

 

(二)避免高脂肪食物,因為高脂肪食物會抑制尿酸的排泄。

 

(三)避免高蛋白質飲食,因高蛋白質飲食會促進尿酸的形成。

 

(四)避免吃得太鹹。

 

(五)要避免酒精,尤其是啤洒,因它會防礙尿酸的排泄。

 

(六)每天至少喝8杯水,因為尿酸是從小便中排泄的。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