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珍饈百味: 祝君康寧:關節炎與營養保健

2012年12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關節炎是關節與關節之間的炎症,會引起關節疼痛、紅腫及僵硬,嚴重的可能改變關節的形狀。

 

◎關節炎的種類

退化性的關節炎──因保護關節的軟骨經長期磨擦而引起的關節炎,又因過度使用某些關節,導致保護關節的骨膠流失,而使骨與骨之間產生磨擦,引起發炎。症狀通常是疼痛、腫脹、甚至積水等,所影響的關節包括膝蓋、髖關節、小關節或以前受過傷的部位。

 

類風濕的關節炎──長期的炎症會令關節的外層受影響,造成關節腫脹、破壞軟骨組織甚至改變關節的構造。常發生於手部、腳部、手腕、膝蓋、手肘及腳踠;它可從一處關節蔓延至另一處關節,令關節僵硬、疼痛、腫脹及發熱。患者常有類似感冒症狀,如微熱、疲倦及肌肉疼痛。

 

細菌感染的關節炎──由細菌導致,服用抗生素是常見治療方法。

 

◎與關節有關的營養素

A.鈣質:是骨骼必需的營養素,功用包括維護牙齒和骨骼的健康;維持正常心率跳動和肌肉收緊及鬆弛;有助血液凝結及預防抽筋及骨質退化;有助安眠及平衡血壓。

 

B.關節炎患者需要維他命B12、C、D、鎂及鋅比一般人多。

 

‧維他命B12:有助血液循環,把營養帶到關節組織中。

 

‧維他命C:有助骨膠原的形成,幫助鈣質有效地吸收。

 

‧維他命D:有助鈣質及磷質吸收,有助骨骼形成。

 

‧鎂:是骨骼成份之一,是維持骨骼強壯的必需營養素。

 

‧鋅:能幫助骨骼之間的組織癒合。

 

C.增加維他命E、鈣、鋅及EPA魚油的攝取量,能減輕關節痛楚。

 

D.常用的兩種保健元素:

 

‧MSM(Methyl sufonyl methane):存在於植物、肉類、蛋及牛奶中,它被身體轉化成為酶,有助骨膠原及軟骨原的製造,能減輕關節疼痛及腫脹,並有助傷口癒合。不過在飲食中難獲得足夠的MSM,所以需靠營養補充劑。

 

‧葡萄胺糖(Glucosamine):是構成軟骨原的主要成份,能刺激身體的結締組織的製造及再生,常用於治療退化性關節炎。

 

◎對關節炎患者的建議

a.超重者要減肥。

 

b.多做運動,來強健骨骼及肌肉。

 

c.減少高磷質食物。

 

d.增加鈣質豐富的食物。

 

e.避免高脂肪及高單糖類的食物。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