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夫妻之道) 一切順其自然/各有主權

2012年12月
文/石南

 

一切順其自然

太太與好友談及做家務時,好友說:「我習慣把家裏弄得清潔整齊,不論家內或外園,都要打理得乾淨。想必是工作過度,現在卻弄壞了膝蓋。」沒錯,這幾年見她走起路來左右搖晃,儘量不屈膝蓋,情形每況愈下。她認真地繼續說:「我洗地板不用拖把,習慣屈膝跪在地上,用抹布一點一點慢慢地抹,這樣才覺得乾淨,心才放得下。現在膝蓋壞了,便趴在地上,仍堅持用抹布去擦地。」她的丈夫在旁無奈地說:「叫她不要這樣,她沒聽進去,辛苦是自己找來的。」她有點自責地說:「不行,性子是這樣,就算是地上有一根頭髮我也受不了,一定要撿起來。幸好現在眼晴不太好,看漏眼的多,不然更沒有時間閒著呢!」太太對好友搞藝術的丈夫說:「以前你留著長頭髮,太太膝痛,要負點責任。現在頭髮短得近乎光頭,地上發現的頭髮肯定不是你的,要怪,怪她自己好了。」閒聊在眾人的笑聲和勸諭聲中結束了。

 

感觸隨著一節簡短的對話而來:「人該怎樣要求自己?什麼是滿意?」人各有標準。我想凡事沒有絕對的滿意,在自己能力範圍達到最好的就算是滿意。很多的滿意標準定來是要求自己,不宜強加於人,尤其是身邊的另一半。我對家居整潔的標準遠高於太太,或許因負責室內清潔的不是我。畢竟我不敢過份要求,因為易地而處,要我動手去做,自己又捨不得分配太多時間在這方面。書房是我守著的小防線,裏面按照自己的心意佈置收拾,整潔雅緻,誰動過裏面的一方一寸我都知道。閒來在書房看書、喝茶,自得其樂。反觀太太,地下室裏一個小房間,她要求的標準跟我不同,在我看來不太雅緻,卻是她心靈馳騁的空間,讀經、做手工、聽音樂等全在那兒,毋庸誰去置評。

 

人如能活到80歲,身體各部份的機能在正常的使用情況下,應該可以持續到最後一刻。運動過度,膝蓋先出了毛病;看電腦、看書過度,眼睛先出了毛病;喝酒過度,肝臟先出了毛病。若不是這樣,身體各機能同步退化,配合得很好:手腳慢了,做事效率降了,但耳沒那麼聰,眼沒那麼明,聽少了,看少了,人閒了,手腳也不用那麼快。一切順其自然,不給自己添壓,也不給身邊的人添壓,該是最好不過了。

 

 

 


 

各有主權

文/汀蘭

 

夫妻共同生活,就算如何親密,也應該有各自的空間,這包括物質和精神兩方面的空間。正如我丈夫有他讀書的地方,而我也有做手工的角落。自己對事物的要求,不可強加於配偶身上,否則會令對方難受。在家務上我倆有清楚的分工,如丈夫打理前後園和負責一切的維修,至於家中的清潔、煮食等歸自己,各有職份,更重要的是各有主權——就是尊重對方的決定,而又能在對方作出決定後樂意去配合和欣賞。

 

朋友中有丈夫愛煮食,弄自己喜歡的菜餚。近日他將「煮」權交出,讓太太去做。這位朋友首先憂慮的是她掌權後,會被丈夫諸多批評。一己的看法總有偏差,著重的可能是雞毛蒜皮的事。

 

一位親戚,要食具光潔如新,過劇洗刷弄至手腕關節受損,丈夫勸阻無效。何不順其自然,學會取捨,因一些瑣事或身外物而破壞夫妻感情多麼不值呢!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