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所聞所感: 在職場上堅守正確的價值觀

2012年12月
文/定茵

 

我過去曾在一間大企業工作,主要是管理其中四間子公司的支出及一些合約。因為正值經濟衰退的時候,所以所有子公司的全年支出預算都必須經母公司嚴格審批。我其中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控制這些子公司的支出,確保他們全年開銷的總額都在預算之內。

 

按公司規定,如果子公司的支出不超過某金額,他們是可以先行墊支然後將收據寄回總公司入賬及領回開銷;如果支出是大於預設的金額,他們需要上報然後由總公司代為購買及入賬。

 

有一次,上司吩咐我在一個電腦檔案中刪掉一項入賬記錄。我問他原因,他只推說是上頭的吩咐。我繼續追問是怎麼的一回事,為何要把此項入賬記錄刪除?上司回答說這些都不重要,我只要照他指示做便可;我最後並沒有把記錄刪除,只是將它隱藏在檔案裏。有一次,上司又吩咐我將一項賬目弄走,我問他應該怎樣做,用什麼理由,他的答案竟是:「隨你的意思。」再有一次,部門主管(我上司的上司)把我叫進他的辦公室,然後將一張收據交給我,叫我儲存在文件夾內,但不要入賬。可是,這張收據的金額非常大,大約是這間子公司半年的支出預算。我建議他說如果不入賬,那麼他們的結餘便會錯誤地包括這筆金額,全年的預算便好像多了一半。我跟他說按公司的規定,所有收據都要入賬。主管有點不耐煩地告訴我這些規定我都不需要理會。我很疑惑:一間大型公司的規定是可以這麼隨便改變的嗎?我要求他寫一個電郵記下他所吩咐我做的工序,但他有點生氣地問我他所說的話我哪裏有不明白。其實我並沒有不明白的地方,我只是想把他的吩咐用白紙黑字記錄下來。可是,他拒絕,並叫我返回自己的崗位完成工作。

 

就是這樣,我面對了一次又一次無理竄改賬目的要求,而且金額一次比一次大,上司們不願意把話說清楚,又不願意把工作內容寫下來,我內心感到很不安。他們的要求跟我的認知和公司的規定很不一樣,將來如果要我把賬目解釋清楚,我將無法證明這是上司吩咐我做的。而且以我的學識,也不能推說不小心做錯了就把事情推得一乾二淨,更何況我本身是一位基督教徒,我相信我的智慧是從神而來的,我怎能用神賜給我的智慧將已入賬的記錄變消失掉呢?我不能把它用在更有意義的地方嗎?這份工作肯定不是我想要做的、更不是神所喜悅的。但我為什麼遲遲也未有辭職呢?我內心在掙扎些什麼?仔細想清楚,我只是眷戀著豐厚的薪金和福利吧!如果可以得到地上很多的財寶,但是要違背良心,那值得嗎?最後我還是堅守了作為一個基督教徒、一個有良心的人應有的價值取向——我請辭了。在離開公司之前,我把所有的賬目都記錄得一清二楚,沒有半點隱瞞。

 

現在,我在另一間公司工作,每天過得很平安和喜樂。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