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親子樂:「關生」還是「關心」?

2012年12月
文/賈慶秋

 

爸爸甲,每天下班見到兒子時,例必說:「你好嗎?」吃飯時又會問:「做好功課、練鋼琴沒有?」飯後又會催他早點洗澡、睡覺。第二天早上父子碰頭,爸爸第一句總是說:「快刷牙,換衣服,時間已到,趕快出門了。」等爸爸下班回來時,上述「對話錄音」又再啟動,周而復始地循環。漸漸地,父子倆再沒有太多的話題……

 

媽媽乙,每天除了接工作在家裏做之外,還要買菜、煮飯;等一對少年子女下課後,又要接送他們去學別的東西,或在家督導他們做功課和溫習,晚上仍要對著電腦趕工,生活極之繁忙疲勞。然而,每當看見兩個寶貝孩子時,她總會暫時放下所有事務,給他們一個擁抱,細問他們今天過得怎樣?若有時間便多聆聽一會,否則就坦誠告知:「現在我必須做一些事情,所以你們也先做你們的事,待晚飯時我們再多談吧!」她最後必定會加上一句「I love you(我愛你們)。」她和孩子都會期待下一次的對話。

 

以物質供給表達關心

 上面提說的兩種家庭關係,都可以說是良好的,不存在什麼衝突或大問題,生活如常。只是爸爸甲對待兒子,只流於生活的層面,家人會為吃什麼、何時作息及其他生活瑣事而對談,卻甚少心靈溝通,彼此也缺乏深入的了解。關心,往往只是以物質供給的方式來表達,媽媽乙則正相反。

 

我聽過這樣的對話──

 

兒子A:我不覺得你關心我!

 

父親A(憤憤不平地):我不關心你?不關心你就不會這麼辛勞工作,一切都是為了你!我買這買那給你,難道不是關心你嗎?

 

兒子不覺得這些是「關心」,因他要的不只是「關生(關懷生活)」,乃是「關心(關懷他的心)」。

 

若然孩子從小到大都能感受到父母的關心和溫暖,知道隨時有人聽他傾訴與他溝通;長大後,他自然也會懂得關心別人、與人溝通——包括自己的孩子。

 

忙碌中具質素的相處

 聽過一段令人心酸的對話──

 

父親B:孩子,今天爸爸難得有空,陪你外出吃飯好嗎?

 

兒子B:是你陪我還是我陪你?你常常說忙,不理我,現在你沒事做便想我陪你,我可不想陪你呢!

 

此言一出,父親當場呆了!這是可悲的一幕──父親忙碌無暇親子,可沒想到下場會是這樣。現實是無論你基於什麼原因沒空關心(不是「關生」)孩子,跟他們相處,結果都是一樣──沒有你陪伴的孩子自然跟你疏遠,與你的感情淡薄,信任也減少;不管你的道理和聲線有多大,你的教導和說話對孩子的效用,肯定會大大減少。

 

因此最有效的教導工具,是你跟孩子的感情和信任,有了這兩樣重要的聯繫為基礎,自然任何問題都可以談,也可以慢慢解決,不至於孩子不信任你,甚至雙方連對話的空間也沒有,因為孩子那原本向著你的耳朵和心都已經關閉了。其實就算再忙再累,也可以讓孩子感受到你真心的關懷,也可以有「Quality Time(具質素的相處)」和對話的時間,就如上述那位媽媽乙那樣。

 

聰明的父母要好好把握機會,要知道,孩子轉眼就長大了!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