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歐陸風情: 馬賽

2012年12月
文/予林

 
馬賽是法國的第二大城市和最大的商業港口,長年守住了由法國通往地中海,以至於全世界的通道。這個歷史悠久的城市,由古希臘人所建,經歷過古羅馬統治。由於她優越的地理位置,使她一直成為經濟、軍事的要塞,所以在這個城市之中就有好幾座宏偉的城堡。 

 

城內最有名的城堡,要數伊夫堡(Chateau d’If)了。在古堡黑暗的牢室之中,愛德蒙基度山伯爵絕望的眼神,漫無目的地停留在牢室的一角。一方面憂心似箭,一方面織起了復仇的計劃。 
 

從海港坐船到城堡的途中,腦海中一直幻想著大仲馬筆下的城堡該有多恐怖。http://uk.cchc-herald.org/2012/12/image/eu0102.jpg下了船後,心中不禁有點失望──這個美麗的小島,給藍得發紫的海水包圍,島上就只有一座童話小說所描述的堡壘,沒半點肅殺的氣氛──雖說城堡內的牢房有點寒意,不過慕名而到的遊人實在太多了,使城堡裏裏外外都熱鬧非常。堡內有數間供參觀的牢房,其中一間有一個小型展出,介紹城堡及馬賽港的歷史。馬賽老港曾經是法國第一大港口,但近年已漸漸從工業運輸變為遊輪、私人遊艇和漁船的停泊港。用途變了,雖然繁華依樣,輪船、小艇往來不斷,但感覺卻已不再像一個繁忙的出口港了。在岸上,有魚販擺賣新鮮的魚穫,有人坐在岸邊釣魚,長櫈上也有坐著賞風景的遊人。熙來攘往,但一切都那麽緩慢,一切都那麽悠閒,連做生意的魚販都不徐不急,慢慢數點零錢。而我這個急先鋒,跟這裏顯得格格不入。有道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漁港當然要吃魚兒了!在馬賽老港非吃有名的「馬賽魚湯」不可。邊吃魚湯,邊看風景,學習融入這裏,學習欣賞上帝的安排及創造。

 
像馬賽這樣古老的歐洲城市,實少不了大教堂。馬賽聖母院(Basilique Notre Dame De La Garde)位於城內山上的高地,是馬賽當地的地標。無論你在城中哪一個角落,只要你抬頭往東北方望,都會看到金色的聖母像立於大教堂上。從教堂外的那塊空地,可以俯瞰馬賽市,欣賞港口宏偉壯觀的一面。若是在傍晚時分到訪,就可看到夕陽金光灑在海港上,正是落日熔金,煞是好看。此外,教堂內還有許多民間藝術珍品,每年吸引過百萬的遊客登山而來。要看夜幕低垂的馬賽,就該坐在港口旁的摩天輪。摩天輪徐徐上升,著名的景點慢慢映入眼簾──美術館、博物館,再遠一點有守護海港的兩座城堡、小型凱旋門。在星光月光之下,港口顯得十分寧靜。早晨熱鬧的馬賽,隨著夜深,也慢慢地睡著了。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