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兒童福利金有新例 高收入人士要付稅

2012年12月
撰文/王世偉律師
翻譯/梁祖永

 

王律師:

 

你好。

 

我聽說因為政府要縮減開支的緣故,有關兒童福利(Child Benefit)的條例會有所改變。我有四個子女,定期收到兒童福利金,新例會不會取銷或減少我的兒童福利金?有沒有方法令我可以繞過新例,繼續收取兒童福利金?

 

顏女士上

———————

 

顏女士:

 

你好。謝謝你的問題。

 

兒童福利金是每個有兒女的家庭(不論收入多少)都可以收取的福利。不過,從2013年1月7日起,這個措施會有改變。

 

從2013年1月7日起,每個有兒女的家庭,都可以繼續收取這福利金。但如果你家庭為高收入類別,當你選擇繼續收取這福利金時,將需要付額外的稅款,稱為「兒童福利入息稅(Child Benefit income tax charge)」,這款稅將抵銷你所得到的部份甚或全部兒童福利金金額。

 

新的措施是,假如你或你的伴侶年度入息高於五萬英鎊,你就要多付稅。稅額計算方法,是在你五萬鎊收入之上每多一百英鎊,將徵收你所得的兒童福利金的百份之一。

 

如果你收入超過六萬鎊,你要付的稅款,將等同於你家庭所收取到的兒童福利金數目(即是說,你不會收到任何兒童福利金)。

 

收入取決於個人收入而非兩人收入的總和。舉例來說,如果二人其中一人一年收入超過五萬鎊,即使另一人沒有收入,也要繳付額外的稅款。但如果你和你伴侶的收入分別都低於五萬鎊,你仍然可以收取全數兒童福利金而毋須付額外的稅款。又或你和你的伴侶分別收入都高於五萬鎊,則較高收入的一位必須付額外的稅款。這裏所說的收入,是包括所有你要付稅的入息(如薪金、銀行利息、租金收入等)。

 

如果你不想付稅,你可以選擇不領取兒童福利金。但即使你家庭年度收入超過六萬鎊(即取得的兒童福利金被稅款完全抵銷),登記領取兒童福利金仍然有其好處,因為:

 

(一)它有助於累積更多國民保險金額,以致你將來有更多的國家退休金。

 

(二)登記了領取兒童福利金後,如果將來你們的入息情況有變,變為低於六萬鎊(例如其中一人失業或婚姻破裂),你想重新得到兒童福利金的手續會更簡單。

 

如果你想繼續領取兒童福利金,你要遞交一份「自我評稅表(self-assessment tax return)」。如果你因此需要額外付稅,稅局會在2013年4月寄一份報稅表給你填寫,到時你可在表上告知稅局你想領取兒童福利金,及繳付那額外的稅金。

 

如果你想繼續領取兒童福利金而又不想付額外的稅項,方法就是減少你的應課稅收入(taxable income)。例如你可以:

 

(一)增加退休金供款。退休金供款是在你課稅前的入息中抽取的,增加供款,即可減少你的應課稅收入。

 

(二)選擇減收部份薪金,代之以兒童護理券(Childcare Vouchers)。兒童護理券的金額,也是從你課稅前入息中減除,因此可以減少你的應課稅收入。

 

(三)向註冊慈善機構捐款,這也可減少你的應課稅收入。

 

想知道更多有關兒童福利入息稅的資料,可瀏覽稅局的網址:www.hmrc.gov.uk。

 

讀者有法律問題,希望本欄作者討論,歡迎來函PO Box 5127,Bath BA1 0RA, England, UK或電郵lawUK@cchc.org。來函請附姓名、位址和聯絡電話。如果不想姓名在本欄刊出,請注明。來函資料,按本欄末的「聲明」處理。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