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閃亮人生

2012年12月
文/日月星

 

早前回香港省親,抽空看了一部法國電影──《閃亮人生》,它在法國上映時曾是第二賣座的電影,榮獲法國凱撒獎九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原著劇本等。最後黑人喜劇演員奥馬司榮升法國凱撒影帝。

 

這部影片講述一名因跳傘意外,而導至全身癱瘓的貴族中年男子,他終日坐在輪椅上,只剩下說話、情绪、意識和思考能力,聘來了一名24小時的私家看護料理他的日常起居。這位看護是一個剛剛出獄,有社交障礙的黑人。賓主二人一白一黑,社會地位與教育背景迥異,卻打破了貧富懸殊與語言的隔膜,迸發出一段真摯的友誼。故事情節幽黙風趣,故事由真人真事改编而成,實在是一部感人和難得的健康影片,給觀衆留下深刻的印象。

 

影片中的黑人青年,被家人趕出家門,想領取救濟金過活但又不符合資格。可是他卻具備悲天憫人的心腸,視全身癱瘓的中年貴族如朋友,悉心照顧,常用輪椅把他推到屋外,又開車帶他到不同地方,讓他享受從來沒有的社交生活。後來有機會與神交多年的異性筆友認識,繼而發展感情,結婚生子。

 

同樣地,這個被母親看不起的無業黑人青年,他的人生也因而逆轉過來。雖然黑人青年曾離開這位主人,但他知道這位主人不習慣其他人的服待,他便鍥而不捨地再回到癱瘓中年人的身邊,不離不棄的,友情的可貴表露無遺。一個曾經坐過牢的人,因能在逆境中自强不息,並待人以愛,終於建立一份超越階級的情誼。

 

人生就如逆水行舟,很努力划也行不遠。如何能扯上風帆,借助風力,讓船行得快且穩妥?有時遭遇困境,好像走下低谷,看不到往上走的出路。在這等困難辛苦的日子中,有誰能傾訴?古語有云:「山窮水盡疑無路,柳陰花明又一村。」到底,誰掌管明天?我們不知明天如何,但我們可以喜樂的心來迎接明天。克服沮喪,戰勝憂鬰,使人生重燃盼望。

 

不錯,身體的傷殘是需要學習努力面對,惟心靈的創傷會使人情緖低落。在現今社會,發現每四個人之中就有一個患上抑鬰症。患者日常生活中,呈現精神不振、難以入睡、不想見人、缺乏社交活動、身體疼痛、沒有食慾、哀傷、持消極態度及見解、容易發怒、心智上的痛苦、自我形象偏低、容易退縮、悲觀等跡象。要預防以上的情緒病,讓我們走上閃亮人生的道路,請嘗試認識生命的主宰,這位慈悲憐憫人的上帝,衪是我們的磐石、是我們的力量、避難所、盾牌,並在我們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閃亮人生》這部電影啓導我們「自愛」而不是「自殘」下去,愛的源頭來自上帝,祂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們在基督裏,只要相信祂,我們就成為新造的人,我們在神的眼中是寶貴的兒女,是貴重的寳貝,被接納和得平安。所以人生是有盼望的,無論是傷殘或健壯的人,苦難的日子總會有,但也一定會過去,認識神就像在黑暗的终點看見曙光。

 

身體傷殘而能保持身心的健康,人不再自暴自棄,要奮發圖强;從消極轉向積極,從内向的性格,成為人所喜愛接觸的朋友。建立自信心,身體的缺陷不能阻擋逆境自强的决心。勵志電影《閃亮人生》的故事及在殘奥中成功的傷殘健兒,都可以激勵我們。朋友,你的人生也可以如煙花般閃爍燦爛,亮照一生。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