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福音恩言) 出生與重生

2012年12月
文/魏永達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 《約翰福音》三章3

 

我不喜歡慶祝自己的生日,不是不接納一年一年老去的事實,而是不覺得出生那天自己做了什麼事情值得慶祝。生日,應當是對父母特別是母親,表示感激和愛意的日子。

 

我不慶祝自己的生日,但我慶祝耶穌基督的生日。我的出生,對世界可說差不多是毫無影響,關心此事的只有家中的親人;主耶穌的出生,卻影響了世上所有的人──沒有主耶穌的出生,就沒有人能夠重生!《約翰福音》第三章,記載了一段有趣的對話。一位當時頗有地位的人物,名叫尼哥底母,來找耶穌;這人是受人尊重的宗教領袖,在政治上也有一定的影響力;他觀察耶穌,欣賞耶穌的工作與教導,並得出結論:耶穌真的是從上帝那裏來的。作為一個宗教領袖,他期望多親近耶穌,因為教條式的教理並不能滿足他對真理的追求,也不能讓他徹底地解決罪的問題。

 

礙於地位,他不敢日間去找耶穌,而是在夜間悄悄地去。耶穌看見他,第一句話就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上帝的國。」尼哥底母不明白,反問:「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解釋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主耶穌所說的重生,是指那原本在人生命中、但因罪而死去的屬靈生命,重新活過來。原來上帝造人,給人靈魂,是「有靈的活人」(《創世記》二章7節)。上帝是靈,人的屬靈生命能與上帝溝通、渴求追尋上帝。就像電腦與電腦之間,因著相配的軟件設計,能互通資訊、建立網絡。可惜,因為罪的緣故,這屬靈生命失去動力,像死了一般。尼哥底母繼續追問:「怎能有這事呢?」耶穌回應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世人因祂得救。」(《約翰福音》三章16-17節)

 

耶穌的回答,清楚地指出了重生的方法和基礎。屬靈生命重生的唯一方法,就是要相信;重生的基礎,則在於上帝的獨生子──主耶穌基督自己降世為人。耶穌來到這世界,是要拯救世人,叫世人因祂得救,藉著相信接受而讓死去的屬靈生命重新活過來。換句話說,就是因為基督的出生,世人才有重生的機會!我想,世上慶祝聖誕節的地方愈來愈多,沒聽過耶穌這名字的人應是愈來愈少,就連普世的紀年也以祂起始,但到底有多少人真正明白耶穌的身份和使命呢?慶祝主耶穌的出生,就是認同祂的宣稱。約翰說得很清楚:「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章12節)

 

親愛的朋友,不要只慶祝耶穌的出生,而忘記耶穌出生的使命。耶穌出生是要拯救我們,讓我們得著作上帝兒女的諸般福份。耶穌的出生,就是要我們能重生!請用本報決志表與我們聯絡!順祝各位讀者聖誕蒙恩,新年快樂!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