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普世歡騰

2012年12月
文/沈麗嫻

 

「普世歡騰,救主下降,大地迎接君王……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予神!在地上平安歸予祂所喜悅的人!」

 

樂韻歌聲,又是一年一度的聖誕佳節。

 

忘記了是否受美國每年11月的「感恩節」影響,在過去幾年,我們一家四口與數位好友的家庭在輕描淡寫之下開始了一個這樣的「傳統」:

 

趁聖誕假期來個「年終感恩」,除了聚餐大飽口福之外,每個家庭事先商量好要分享的一年家事回顧,飯後輪流「發表」從歲首到年終所經歷的眷顧和祝福。孩子們創意地藉音樂、繪畫、詩文、歌聲、甚至話劇來頌讚主恩;他們的認真和才華不單讓父母們歎為觀止,更得意自豪。近年來徵得兒女們同意,把購買、交換禮物的金錢寄給貧困國家的孩童作聖誕禮物。

 

今年我們將會怎樣「迎接君王」呢?

 

冬令時間開始之後,風急雨驟、又濕又冷,黃葉秃枝、在在提醒嚴冬已至。前一陣子連連落霜,大清早外子就在屋外刮去車窗上的冰霜,喃喃自語、憐惜他在後園悉心的栽種。早餐桌前向八歲大的女兒細細解釋植物的「冬眠」凋謝:看似枯萎,但根仍存活;因泥土愈深處温度愈暖,所以冬霜只能凍死那些根淺的植物,根深蒂固的植物在春回大地時又會捲土重來……

 

回首一年,我們這幾個家庭一起分享過許多歡慶:從男女老幼的「大」、「小」生日,到程度不同的交通意外;兒女們的不同「成就」,亦有各樣的奔波和掙扎──失業、失意,還有死別的憂傷,和癌病的魔魘……

 

思前想後,今年仍然決定:順境、逆境中還是要感恩,聚集傳統和寄聖誕禮物照常、不因境遇變遷而取消。我們怎能因為天色驟變而忘記曾經享受過的夏日驕陽、花團錦簇,和笑不可抑的時光?

 

人生豈不是有不同的氣候和季節?像嚴冬、暴風過後的春陽、彩虹般,我們要發現:造物主始終如一,信實無變,祂應許過愛屬於自己的人、而且會愛到底,祂容許受洗鍊的人生會更加璀璨和淨化。我們渡過霜寒,生命愈發堅強結實,始終能「榮耀歸於神」,因為祂曾說:

 

「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廿九章11節)

 

願節日的主人翁與我們同在,過一個平平安安的聖誕節。

 

 
2012年1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 天倫樂親子樂 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新聞評論所聞所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