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作個與兒並進的父母

2013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 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胡德明、馬日恆、林珊一
文/周振成

俗語說:「活到老學到老」,人生的功課是學不完的;而其中那本家家難唸的經,最磨人的要算是教養兒女篇。尤其是這一代身處西方社會的華人家庭,面對著語言隔閡、文化差異、資訊氾濫、不良風氣以及傳統價值觀崩潰等種種衝擊,要作好親子教育,是現代父母的一大挑戰。

如何作一個稱職的父母?筆者認為其中一個關鍵,就是父母要與子女一同成長,只有長進的父母才能培育出長進的子女。筆者反思自己在親子教育中常犯錯誤,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不自覺地用了上一代的方式去教育下一代,忽略了時代的轉變,沒有與時並進;亦未適時放下身段,虛心地與兒並進。在這條成長路上,父母與子女是同行者,要訣是父母的角色,要隨著子女年齡階段而轉變。

◎作幼兒期子女的陪伴者

幼兒期即零至三歲,是一個人在頭腦、身體和心智發展的基礎階段,基礎的好壞足以影響一生, 所謂三歲定八十。雙職父母忙於工作謀生,照顧幼兒往往要請人代勞;但切勿放棄陪伴者的角色,每天仍要撥出時間作親子活動,透過遊戲、談話、說故事,讓幼兒感到父母的關愛,並使幼兒的身心智得到啟發。陪伴者的角色延至兒童階段。

◎與青少年子女結伴同行

青少年階段的孩子,除了身體起了變化,情緒起伏不定外, 與父母的關係也緊張起來,冷戰與衝突經常發生。其實這個階段的孩子正經歷青春期的煩惱、朋輩的壓力,以及學習獨立思考的困擾。父母應多加體諒,給予更大空間和信任,轉變角色從「母」到「友」,贏得他們看為傾吐心事的對象;更應放下父母的權威,鼓勵理性對話,這樣好像退了一步,卻能收到「父」負得正的效果。

◎與成年的子女互相扶持

在親子成長路上,父母與子女的相互關係,可以用牽手、放手、再牽手來描述,只是過程中角色互換。子女年幼時父母提攜他們,到父母年老由子女扶持,這是一幅溫馨的圖畫;其中關鍵是父母在子女幼小時陪伴提攜,到童年後期時學習放手,至子女成年時完全放手,讓子女獨立自主行走人生路。很多父母包括筆者夫婦在內,理性上是知道的,到放手時感情上卻經歷多番掙扎。筆者從自家經歷,體會到父母放手不是放棄,兒女離開卻不是離棄;印證了血濃於水,親情永在。

總括而言,與兒並進不是一條平坦的道路,而是充滿障礙的窄路,如何突破心障勉力前行,愛心(動力)與知識(指引)不能缺少。筆者蒙恩信了耶穌基督,因而認識和得著真愛;聖經說:「基督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又說:「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而來」。同時也得著聖經真理為人生的指引;有關家庭和親子的教導,聖經記錄了很多智慧箴言,其中兩處如下:「教養孩童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作兒女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你們作父母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代溝
代代說代溝
親愛的天父
知己知彼
父母不願意他們長大的一代?
父母上下不討好 子女左右做人難
作個與兒並進的父母

2013年12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遊子情新聞評論歐陸風情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