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代溝

2013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 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胡德明、馬日恆、林珊一

代溝是現代一個日益嚴重的社會問題,我們時常聽見許多年輕人抱怨父母或長輩對他們不理解、對他們作出無理的約束,於是嘲笑長輩們思想古板陳舊,是「上一個世紀」的人。同樣的,我們也時常聽見上了年紀、為人父母師表者,投訴年輕人不認真、責任感低、整天沉迷在不知所以然的流行文化裡,稱他們是「迷失的一群」!這就是明顯的代溝問題。

有人分析說,代溝的主要原因,是不同年齡的人,由於成長的環境不一樣,遇到的生活挑戰和壓力有異,接觸的事物各有不同,所以思想模式、價值觀和世界觀也隨之兩極化;這兩代的人因此容易產生衝突、互不諒解,甚至彼此為敵。這種狀況不但出現在家庭,也出現在工作場所內,尤其因著對公司的前景有不同領受,而形成兩代處理事務的不同方式。

一般人多認為代溝問題出現在六十年代的末期,其實早在我國的古籍《尚書》中也曾形容父母辛苦耕種,而年輕一代卻不知生活艱難,只知享受和放蕩,要不就頂撞父母,批評上一代落伍、不懂事。筆者相信,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會有代溝問題,不過在過去既封建又保守的社會裏,代溝問題並不明顯,因為年輕一輩對長輩總是唯諾是從,不敢有任何過於偏激的意見。那個時代不鼓勵年輕人發表自己的想法、長輩的話就是格言、傳統,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因此,那個時代沒有什麼代溝可言。

然而,來到了廿一世紀、八十後年輕人的時代,這種封閉的思想觀念已經完全被翻轉過來了!現世代鼓勵年輕人不但要有自己的想法,而且要勇於發表意見,用年輕人所知道的方式去表達他們的感受、去體會生活;社會也大幅度地接受異類文化。年輕一代在這樣的大環境底下,追求獨立、追求歸屬他們自己的文化,更是強力追求與上一代不一樣的價值觀。

與此同時,由於父母輩一代的生活歷練是年輕一代所沒有的,而上一代認定生活必須按著他們所認識的規章走,加上無暇教育、缺乏耐心、只知道一味地譴責,致使上一代與下一代的鴻溝愈來愈大。

今天的代溝已經不像卅年前,以8-10年來劃分一個代溝期。隨著世界潮流的發展,變化日新月異,筆者與許多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談起,均認為今天的代溝期,保守估計是2-3年;眾人無不為這個數字而擔憂。問題的嚴重性是什麼呢?輕則兩代(或多代)的人愈來愈不理解對方,甚至開始敵對和不屑,人與人之間的分歧將會愈趨嚴重,人際關係也愈來愈孤立;重則社會的穩定性逐漸被瓦解,「短暫」的思想主導潮流和壟斷市場,無法有長遠的計劃,人便會愈來愈失去方向。

人與社會都活在不斷的巨變中。可幸的是,在代溝正在白熱化的當兒,有人醒覺到必須尋找人與社會之間的穩定因素。這種因素是人人所嚮往的,因為沒有人真正喜歡代溝所帶來的無窮無盡的分化。筆者相信,信仰正是這個穩定因素,是超越多變世界、超越時間地域的上帝,所給予人類的寶貴禮物,將人與人之間的心重新連結在一起。使冷漠化為溫情、使冷戰轉為互愛、使分化變為合一。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代溝
代代說代溝
親愛的天父
知己知彼
父母不願意他們長大的一代?
父母上下不討好 子女左右做人難
作個與兒並進的父母

2013年12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遊子情新聞評論歐陸風情職場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