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名詞釋義) 決志與呼召

2014年2月
文/賴鈞佑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基督徒在描述信仰歷程時,通常會提到「決志」一詞, 有些慕道朋友卻不明白這是什麼意思。

 

「決志」可解釋為一個人下定決心、立定心志,藉由 聖靈感動,願意相信和接受耶穌基督作為生命的救主及 主宰。

 

《聖經》裡面沒有「決志」這個詞,不過在《聖經‧ 羅馬書》十章9-10 節寫到:「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 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進一步來說, 「決志」就是由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延伸而來,是表明心裡相信的第一 個舉動。

 

「決志」,通常是對「呼召」的一個回應。「呼召」,有呼喊、喚起、 邀請、蒙召及選召的意思,亦為上帝藉由祂的旨意和恩典邀請我們與祂 共事。有神蹟式的呼召,像摩西看到焚而不毀的荊棘(《聖經‧ 出埃 及記》三章),或保羅在大馬色路上被大光照射、仆倒在地(《聖經‧ 使徒行傳》九章);也有很單純的呼召,像耶穌呼召兩個打魚的兄弟 ──西門和安得烈,他們立刻丟下魚網跟從耶穌(《聖經‧ 馬太福音》 四章18-20 節)。

 

上帝通過不同方式呼召,我們常 見或熟悉的是在佈道會結束前, 呼籲慕道朋友接受耶穌基督作 為生命的救主,所以「決志」 後會有「決志禱告」,並有基 督徒陪談員幫助決志者了解信 仰內涵。我們盼望每一位讀者都 能成為上帝的兒女,與主建立親 密的關係!

 

其他生命線文章

基督徒是什麼人?
一切由愛開始
(名詞釋義) 決志與呼召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