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菜心

2014年7月
文/城市農夫

 

4月中在玻璃屋或窗台把種子播在小膠盆內,覆土0.3cm,每日澆水,5至7天便會出芽。出芽後繼續檢視,澆水使泥土保持濕潤,儘量讓幼苗受到陽光照射,約20天後幼苗會長出5片葉子,這時便可以把幼苗定植到田裡。

 

[定植]

最好在沒有風的傍晚進行定植,因為風會吹歪幼苗,阻滯幼根生長。在泥土挖一小淺穴,把幼苗放置穴內,取泥土掩埋幼根,用手指輕輕壓實泥土;每小穴種植一棵幼苗,株、行距離都是12cm,然後澆水。

 

定植幼苗後隨即在泥面撒放少量有機驅蟲丸(Organic Slug & Snail Killer),否則幼苗會被鼻涕蟲(Slug)和蝸牛(Snail)吃光!此外也要防止雀鳥啄食幼苗,可以插些竹子,頂綁小旗,掛上光碟和金屬罐,風吹旗動,光碟和金屬罐被風吹動碰撞,會發出聲音;陽光照射光碟會發出移動閃光,雀鳥害怕晃動物體、聲音和閃光,不敢進入田圃啄食菜苗。

 

[護理]

除雨天外,每天早上澆水一次,晴天晚上加澆水一次。定植後第5天首次施肥,用硬物把乾的雞糞粒打碎至粉狀,戴上軟膠手套,取10g雞糞粒均勻地撒放植株之間的泥土上,隨即澆水,之後在第11及17天各施肥一次,方法如同首次,但份量增至15g。如果認為菜心需要延期收割的話,在第17天後每5天施肥1次,份量是20克。如果沒有時間處理,不把雞糞粒弄碎,整粒撒放也可以,份量同上,但因分解較難,效果稍遜!也可以施放液體有機肥料如:經過處理的動物尿液、糞便、海藻水(Seed weed)等。只要定植妥善,菜苗基礎穩健,病菌便不易侵襲,偶爾有昆蟲咬吃菜葉,穿成小洞,那是自然現象,可以不予理會。一般而言,菜心幼苗在定植後23至30天便可以收割。當菜心的花苞剛剛開始綻放,而花苞和最高葉片處於同等高度時收割,質味最佳。不同品種的菜心生長歷程有分別,由播種至收割,大多數需要45至60天。英倫每年5月至9月的天氣適合菜心生長,這時段內可以在田園裡種植,但是這種農作物需要精細的護理,收成才會較有把握。

 

雖然種植菜心可以在田圃直接播種,之後疏苗、澆水、除草、施肥……然後採割。但是,室外溫度低(尤其是晚上),種子萌芽期會較長;幼苗極容易被鼻涕蟲和蝸牛咬吃;另外,風雨吹打,幼苗不易直立泥面,進而影響整個生長歷程和質素。適合種子萌芽的溫度一般是攝氏15至25度,而適合植株生長的溫度大致上是攝氏15至20度,所以在玻璃屋內或窗台播種,然後再把幼苗定植到田圃裡是較為穩妥的種植方法。

 

菜心生長期間需要充足陽光,所以盡可能選擇陽光照射較多的位置種植。宜用手提塑膠或金屬花灑均勻地澆水,如果用水喉噴射清水,菜心根、莖會受到損害。此外,不宜在地勢較低處種植菜心。

 

如果構築15cm高田畦種植,則可以進一步減少水浸危險。疏鬆而肥沃的泥土有利菜心生長,然而雜草生長更快,所以要勤加除草!

 

菜心屬於「平和」蔬菜,不寒不熱,適合各類體質人士進食,它含有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等,品質柔嫩可口,纖維豐多,常吃可保益體健樂!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