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 荷里活的無限復活

2014年7月
文/比斯

 

剛看了一齣電影《異空戰士(Edge of Tomorrow)》。很典型的荷里活英雄片:男女主角俊俏健美,以一敵十齊齊打外星怪獸,保衛地球。演員靈活身手加上幾可亂真的電腦特技是基本配備。令我驚喜的是那故事設計:男主角是個高級軍官,空有滿腹經綸卻沒有實戰經驗,被調任到戰線前頭,穿上一身先進武裝卻苦無用武之地。一次誤打誤撞把其中一隻外星怪獸打死,卻因此跌入時空循環,令同一天的情景不斷重複:打怪獸──死亡──重生──打怪獸──死亡──重生。每次重生,男主角都學懂多一點打怪獸的戰略;每次重生,他的能力都比上一次多一點、能走得更遠一點、距離打擊終極大怪獸的大計劃又拉近一點。

 

一個虛幻的時空佈局,卻跟我們現實生命有幾分相似。現實生活中,我們曾經有多少次幻想:如果今天重新來過,我會如何如何選擇;如果今天重新來過,我必定會這樣那樣去做;最好可以像電子遊戲中那樣無限復活,打不死一直重來。男主角也是不斷從失敗中學習,學到上乘的搏擊和戰鬥策略。生命既無劇本又無說明書,人人都要邊做邊學,如果一切可以想重來就重來,有困難出了事也不用怕!

 

無限復活真的很好嗎?男主角的確從錯誤中學到了許多。但我看到的,還有他日復一日地在同一個困境裡打轉的無奈和沮喪。戰鬥一直在同一天不斷循環。明天好像很近,卻始終沒有來臨。能否打敗怪獸大王是個未知。甚至明天會不會真的到來也是個未知!誰可以肯定,困境是不是一個大圓圈,無論如何向前,結果還是回到原點?我們生活中又有多少這樣的困局?家庭?工作?疾病?人際關係?多少個無心之失,令本來相安無事的生活翻起波濤、令本來已經波譎雲詭的人生旅程更險阻重重?

 

真正的重生,一次便可。捨棄舊我接受耶穌救恩,就是新生命的開端,一道光明的出路。放棄舊我的行為、習慣和價值觀,慢慢傚法耶穌、跟隨耶穌。捨棄舊我需要無比勇氣與耐力,但正如電影接近尾聲,男主角終於「失去」了重設日期的能力,不能再無限復活,這時他反而有了義無反顧的勇氣,找到大怪獸,將它殲滅。願意「失去」,才會「得著」。經過時日和信心的試煉,我們會站在明天那光明之處,回頭看著這些經歷微笑。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