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 故鄉之旅 西安行

2014年7月
文/孫建民

 

作為十三朝古都、中國西部龍頭的西安,她的神秘和魅力是無窮的。離開西安整整十個年頭,今次重回西安,我只能用兩個字形容:「巨變」!

 

◎找人問路茫然不辨東西

西安是旅遊城市,其吸引人之處在於她的人文歷史古蹟。近年西安以著名的唐代建築大雁塔為中心,加上流傳著唐代薛平貴愛情故事的曲江寒窯,輔以擁有全球最大水幕電影的大唐芙蓉園,建成了曲江大唐景觀,重現盛唐風采,氣派不凡。大雁塔北廣場不僅建有亞洲最大的音樂噴泉,周邊更有中國著名戲曲雕塑和唐詩宋詞牌匾及燈飾,再配以陝西民俗風情,如「陝西八大怪」的銅雕等,更讓這一帶充滿詩情畫意,雅俗共賞,引人入勝。

 

回家自然要去故居看看,可我原來居住的房子已不復存在,代之的是一棟幾十層高、富麗堂皇的大酒店。原來就讀的大學附近,熟悉的村莊和農田都變成了寬闊的街道和林立的大廈;一時間,我這個生活在西安三十多年的人茫然不辨東西,居然要找人問路方可回家。

 

◎掛瓶輸液保證大樹成活

人們的生活水準明顯提高了,城市也整潔、乾淨得多,大多數的同事、朋友都買了車。公路增加了很多,也寬闊了很多。與以往不同的,是以往新路兩邊都是細細的樹苗,而現在剛修好的新路兩旁都是大樹。都說「樹挪死、人挪活」,現在科技真的很先進,一人合抱不攏的大樹,原來都是直接移植過來的。為了保證成活率,有的樹還掛著吊瓶在「輸液」呢!路燈也是很漂亮的高杆燈,而且不同街道的路燈款式也各有不同。

 

◎食肆林立餐飲業最蓬勃

餐飲業是西安最蓬勃的行業,也許因為地處中國的中心地帶,也許是西北特有的純樸和包容,以至天南海北、東西兩地,魯川粵閩、蘇浙湘徽無所不包,無處不有。

 

國外的食肆也趁機入駐。離開西安的時候,還沒有「麥當勞」,這次已是處處皆見黃色的「M」標誌,而「必勝客」、「星巴克」更是隨處可見,雖然它們的售價不菲,卻是座無虛席,為經濟起飛又一例證。

 

可供選擇的食肆實在太多,然而,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名為「曲江生態園」的地方。那兒是個很大的植物園,矮樹竹林、假山怪石、小橋流水、曲徑回廊、林羅傘蓋。似露天,又有大樹遮蓋;似敞開,又有樹叢分隔。別說吃,單是這樣的環境,已叫人心曠神怡,愜意非常。還有就是在今天提倡健康綠色食品的時代,「農家樂」成為人們熱捧的新飲食方式,農民地裡的青菜、院子裡的家禽、山裡的野味,不但讓人們有返樸歸真、回歸自然的感覺,而且還十分對胃口呢!

 

◎情感依舊彷彿不曾分開

和十年前離開西安時大為不同──當時離別,大家說的多是人生價值、事業抱負;如今人已到中年,談得最多的是健康和孩子。身邊的朋友大多發了福,肚子大了,頭髮少了,眼睛花了,脾氣沒了,但大家之間的感情絲毫沒有減少,那熱乎勁,彷彿從來不曾分開過。自然,歸鄉的最大收穫就是闔家團聚,久別重逢的喜悅,讓白髮蒼蒼的父母和年過半百的哥嫂喜不自勝。猶記得哥哥初次到機場接我們的時候,大家樂得像孩子一樣,又蹦又跳,又喊又叫。回到家,見到爸媽的一剎那,時間彷彿停滯,笑得合不攏,眼淚卻不由自主悄然滑落,全家人歡聚一堂,其樂融融,共享天倫,心裡由衷感慨:「回家真好!」令父母最開心的莫過於我們可以陪著他們一起吃晚飯……而離別,最捨不得的始終還是老一輩的家人!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