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總是說我胖!

2014年7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那天,我們一班朋友圍在一起包水餃,又和了麵粉做手工麵條,再加上一鍋紅燒豬肉,每個人都大快朵頤,棒著滿足的肚子。等到收拾碗碟後,又有人端出甜點,眾人見美食當前,大有「心有餘力不足」之感。

 

「太棒了!我就吃這一小塊。」一位身材比較豐滿的伯母,很快樂地伸手拿了一片。

 

「你幹嘛瞪著我!」她突然對著丈夫說。

 

「我?我可沒說什麼!」他聳聳肩,擺開雙手環視其他人,裝出一副無辜的樣子。

 

「我女兒老是說:『媽!你太胖了。將來我可不願意像你這樣胖!』我告訴她:『我這個年紀,才不管人家說我身材如何,我認為能吃、能喝、能拉就是福!』」這位伯母說得手舞足蹈,還用雙手比劃自己的身材。

 

「她有先天性高血糖,醫生說要節制飲食,但是她看到好吃的,總是要嚐好幾口!」她的丈夫委婉地解釋。

 

「今天是情人節,是特別的日子嘛!這個餡餅是用天然材料製成的,且是低糖,說不定沒有卡路里。伯母今天就不必擔心,我切一塊小的給你。」一位太太好心地又給她一份,讓伯母再次展現笑容。「我是能體會女兒的心情,她的出發點原是好的。她想用激將法叫我節食,可是,這樣的話叫我的心好不舒服。其實我昔日的身材也不錯,生了孩子之後才胖起來。我到了這年紀也不介意了,反正衣服買寬鬆的就好了……這個甜點真的美味,我喜歡!」她舔著湯匙,笑著說。

 

「你喜歡這個口味嗎?下次我再買另一種。」另一位太太回應她。「我認同你的感受!過去十年,我也增了30多磅。久未見面的老朋友相聚,第一眼看到我總是吃驚,有的說『差一點認不出人!』或是『你的福氣一定很好!』又說是『你一定是日子過得太舒服!』我也不想告訴人家,我是患病的。這幾年我想通了,別人如何看我,無論有沒有說出來,我都不大放在心上。」她說。

 

「你也認同嗎?」另一位男士突然問這位太太的丈夫。

 

「唉!醫生也有給她控制的藥物,她就是容易發胖。我能怎麼說呢?」他說。這位先生一向都是體貼的人,話中完全沒有諷刺嘲笑的味道,是個難得的好丈夫。「配偶體重增加,尤其是女人身材變化,做先生的實在不能說太多!溫馨提示一下就好了!多說反而增加磨擦,沒有什麼好處!」另一位先生有感而發。

 

「女人容易增重,現代人營養太多,運動量又少,所以我丈夫天天拉我去散步。這樣,至少比一個人單獨運動來得有趣,也能增進感情。」另一位太太說。她和丈夫每天傍晚總有半小時以上的慢跑。

 

「我們就是沒有堅持,去年一起散步,散了一個月就放棄了。養成運動的習慣實在不容易!」一位感嘆地說。

 

「我們中年男人也是如此,一個月前我的母親還跟我說,『你的肚腩也大起來了,』女人怕胖,男人也是如此。」我說。「當時母親還警告我說『要有節制!』她老人家一定是非常關心在意……」我再說。

 

「被自己家人說是一回事,但是被外人說,甚至被嘲笑,那就更難受。自我形象會低落,還傷了自尊心。」那位還在品嚐甜點的伯母抬起頭說著。

 

「不過,我可沒有這個問題!我吃得高高興興的,最近幾星期的血糖都十分正常呢!」她一臉的享受,再把一塊甜點放入口中。「這個也很好吃!你們也試試看喔!」她笑著說。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