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 咫尺天涯 若遠若近

2014年7月
文/黃佩英

 

智能手機的出現,把「距離」一詞重新定義。

 

筆者兩年多前轉用智能手機,加入即時通訊群組後,實在不得不讚嘆此偉大發明!身在英國的我,竟可與香港的朋友即時通訊,又可跟遠在中國的親友分享日常生活瑣事。

 

自此,每當我遇到有趣的事,都會拿起手機即時告訴他們;每當我吃到什麼好東西,也會立即拍照跟他們分享。而遠在彼方的他們,無論是生病、生氣、快樂、傷心,都能透過智能手機給我捎來訊息。即時通訊,把分隔數千里的人緊密地聯繫起來,溝通變得無遠弗屆。

 

我與幾位前室友,現散居於倫敦、香港、波士頓、馬來西亞,雖然身處四個不同城市、三個不同時區,但我們的情誼卻沒因距離而減卻。全賴智能手機的即時通訊功能,我們可即時分享、分擔生活中的大小事。而且,因我們處於不同時區,訊息發出後,也總會有人回覆。這種「零距離」溝通,把遠方的人與事拉得更近,不再受時間、地點所限制,真正的達至「天涯若毗鄰」。

 

然而,一個錢幣有兩面,網絡上近年興起的名詞「低頭族」──Phubbing(由Phone與Snubbing兩字組成),是指那些經常低頭專注在手機或平板電腦上,而忽略身邊人與事的人。慚愧,我也是「低頭族」其中一員,常注視著手機屏幕,留意群組有沒有新訊息、臉書(Facebook)有沒有更新狀態……這些總是牽動著我的思緒,後來發現這心態很不可取,於是我給自己訂下一項重要守則,就是與人面對面相處時,一定只讓手機留放手袋裡。

 

深信跟眼前的人交流,遠比在手機屏幕的相片、文字來得親切及重要。我開始明白聖經的提醒:「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哪一件,我總不受它的轄制。」(《哥林多前書》六章12節)

 

曾在一家餐廳裡,看到一對情侶對坐著,卻各自在把玩智能手機,完全沒交流,情人明明近在咫尺,心卻有若天涯之遠。看到這個情況,令人感無奈,近在眼前的,卻好像遠在天邊。當時我真想向他們呼喊:

 

「抬頭吧!你會看到最愛的人就在眼前,你可以實際的行動回應他/她;抬頭吧!你會看到大自然的創造,不是手機、平板電腦上的相片可比擬。抬頭吧!你會看到朋友那真實、親切的笑臉,臉書上沒有一張照片可媲美。抬頭吧!你會發現與眼前人一個親切的擁抱,那份滿足感遠比手機的遊戲來得真實。」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