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職場點滴: (職場親體會) 解僱 (Lay Off)

2014年7月
文/陸倩婷

 

5月的早上,天朗氣清,蘭茜如常地準時出門,心情愉快地搭公車上班。早上11時左右,行政主任召開了一個臨時特別會議,宣佈公司要裁掉50名員工,並且即時生效。不幸地,蘭茜是被解僱的其中一員。一直以來,蘭茜是個負責任、勤懇、與同事融洽相處的好員工,此刻的她,在毫無預警之下,收到了「大信封」,腦子一片空白。

 

◎經濟緊縮裁員成風

近年,由於經濟不景,很多企業為了保持競爭力,選擇把生產線遷移國外或削減開支,而裁員是最快捷、最直接減低生產成本的方法。解僱或稱裁員(redundancy),無論是即時或預早接獲通知,對被解僱或仍被保留的在職僱員,都不免會引發負面情緒,造成一定影響。以蘭茜為例,雖然她有良好的工作表現,但無奈公司重整架構(Restructure),她也只好接受現實。跟大部份被解僱的僱員一樣,剛開始時她不停地問:「為什麼?」

 

◎解僱造成不同影響

好些企業有特定的僱員條例,為被解僱的僱員提供補助配套,按照員工的入職年期長短,作出金錢上的補助,好使僱員在找工作的過度期間,減輕經濟壓力,或提供不同資源,讓員工建立職場網絡。

其實,除遭解僱的當事人外,得以留下來的員工,在情緒上也需要調適;普遍來說,他們心中會有疑問:「下一個被裁的會是我嗎?」面對即將被解僱的同事,更是不懂如何溝通。

 

◎被解僱員工情緒出路

一般被解僱的員工都會有以下的負面情緒反應,包括震驚、忿怒、焦慮、擔憂、無助、沮喪、傷痛,甚至感到羞恥。若長期處於不安的情緒,而沒有得到適當的疏導,很容易會引發生理上的問題,如疲累、頭痛、體重增或減、失眠、食慾減退等。

驟然失去工作,情緒上的波動是可以理解的,被解僱的員工別因而感到羞愧,更不要將不安、不快的心情埋藏在心,應讓家人和可信任的朋友為你分擔解憂,開放心懷,不要讓負面情緒持續下去。謹記:「我們不能掌控事情的發生,卻可以掌控如何面對它!」

 

◎積極應變重整生活

被解僱者別停留在消極的狀態,要儘快讓自己重整生活的軌道。如果經濟許可的話,不妨稍作休息,然後參考以下的方法,重新出發。

 

*維持平日的作息活動:雖然不用上班,也別讓日常的活動有太大的變動。假如平日的上班時間是朝九晚五,那麼如常地起床,開始一天的「工作」──寫求職信、履歷、上網或到招聘中心找工作;至於「工作」地點,可選擇在圖書館或快餐店,讓自己能更專注。

*做運動:不但可以鍛鍊體魄,更能減壓。

*寫日記:把心中的不快、負面的情緒,透過寫日記宣洩出來,有助疏導情緒。

*建立支援系統:情緒商數(EQ)較高的人懂得把面對的困境向別人傾訴,以獲取支持,並儘快把求助網絡擴展,集合更多的資訊,有助儘快重返職場。

*改變消費模式:雖然某些公司會給予被解僱員工福利配套,但是家庭經濟或多或少也會受到影響,所以必須和家人或配偶商量,重整消費模式,例如減少出外消費,或者一些不急切的開支。有需要的話,更可諮詢銀行、財務顧問作債務重整。

 

◎家人支持聆聽鼓勵

那麼,作為被解僱者的家人或朋友,該如何反應,又當怎樣幫助他們重返生活正軌呢?正確的做法就是:別判斷、多聆聽、認同他的感受。當事人願意向別人分享,已是走出了第一步;作為家人,即使不懂如何處理,至少可以作一個好的聆聽者,別以責備或批判的語氣評論事件,也別當作若無其事,要有智慧、正面地給予鼓勵。

 

◎善用資源尋求輔助

明白到解僱在現代職場上常會發生,加上經濟變化、公司架構重整,都是不能預計及掌握的,便能以平常心去接受,積極地面對。借助人脈及資訊,重新了解職場的需求。現時已有不同的機構,為求職人士提供資源,讓僱員接受培訓或鼓勵創業。有些機構更有專業人士協助寫履歷、求職講座、輔導等服務,旨在幫助被解僱員工重回職場。

 

在特別情況下,若被解僱者未能克服心理上的障礙,及早走出被解僱的陰影,便需尋求專業的心理輔導,別讓情況繼續惡化。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