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無名傳道者──邊雲波老師

2014年7月
文/周艷晶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無名傳道者邊雲波的成就,不只在於那首膾炙人口的詩篇,不單是那份在逼迫之下的堅持,也不僅僅 是建立教會、傳揚福音,而是透過他生命的經歷,將世間最真摯、最寶貴的東西-上帝的愛,展現在世人面前。生命被主愛激勵的他,88歲仍樂意拖著殘弱的身 子,為傳福音四處奔波,以愛還愛。

 

◎生命真義

資深傳道人邊雲波老師,走過中國破碎的年代,如今又身處極速發展的科技新世代,讓他在紛亂的世情中,看到了人性的剛強與軟弱。70年的傳道歲月,積累出對人、對生活、對生命的深切關懷,即使處於最艱苦環境,仍能數算上帝的恩典繼續前行。

 

邊老師對生命的認識,來自一生所信賴的上帝。人人都有一死,這是生命的必然結局。「在人的一生中,得到的愈多,將來丟的愈多。你看古今中外眾多曾很有成就的名人、學者,如今在哪裡?『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今朝呢?寫這首詩的毛澤東不也躺下來了嗎?」「亞歷山大大帝30多歲創立了古代歷史上最大的帝國,成為近乎神話的人物,成就無可比擬;然而即使擁有無限財富,也是兩手空空來到世界,然後兩手空空離開,帶不走任何身外之物。人所追求的,有什麼值得留戀和驕傲呢?反觀信神的人,有永生、有盼望,這才是值得我們一生追求的目標!」

 

為讓更多人朝向這個目標,邊老師窮盡一生,四出奔波傳揚福音。

 

為主拚上

今天,他仍不顧身體的疾病,精神的疲累,到處為神作工。「時日無多,我必須把失去的歲月追趕回來,一息尚存,一脈尚動,我仍要為主拚上;主仍用我,這是恩典。」聽他站在台上講道,聲如洪鐘、思維清晰、大有能力;跟他面對面交談,更覺他精神飽滿、反應敏捷、字字珠璣。很難想像這位老前輩,曾與死亡擦身而過。

 

上世紀50年代,邊老師在雲南傳福音、教神學、建立教會,奠定了他信心生活的基礎。「那時我一邊在神學院教書,一邊傳福音。新政權成立初期,信仰比較自由,我們租了個房子,打開門傳福音。裡面的弟兄姊妹彈琴唱詩歌,外面的弟兄姊妹則邀請路人進來聽道,教會就這樣建立起來了。時至今日,仍有老同工在當地教會服事。」這所曾經歷政治壓力的教會,至今屹立不倒,上帝的愛依然不變。

 

邊老師奮不顧身、忘我事奉的背後,是有一股強大的動力──主的愛在推動:「我們首先要被主的愛激勵,才能以主的愛去激勵別人。如果沒有親身感受到這種愛,理論講得再高,只有說服力,卻缺乏感動力。」在他的言談間,我們確實感受到這種「愛的感動力」。

 

◎信仰根本

年輕時,邊老師放棄了被人視為寶貴的學歷和成就,為將自己所領受的愛傳揚出去。「我並沒有完成大學,還差一篇畢業論文才拿到學位。大二那年我休學一年,為的是去陝西向學生傳福音。那時候和現今的青年人在本質上都是一樣的,不知天高地厚、不認識自己、對前途茫然,很少人會想到人生最終的結局,思考生命的根本、歸屬和意義,以及永生、永死。所以,必須告訴和引導青年學生,認識『人人都有一死』的定命,而且一定要將基督教信仰中最重要的觀念傳給青年學生,就是認識到自己是個罪人,耶穌為人的罪死、復活,信祂的就得到永生。」

 

經歷過解放初期政治風波的傳道人,先後被主接回天家,傳留下來的是極具影響力的生命見證。「如果在艱苦的環境中,沒有忘記神的恩典,才會彰顯出無比的信心、愛心和生命力。作為上帝的僕人,尤其是同工,無論在哪個崗位服侍,倘若沒有認識到自己的罪惡深重、沒有認識到自己是一個應當滅亡的罪人、沒有意識到耶穌流血犧牲的救恩和大愛,問題就會出現──信心軟弱,撒但的攻擊自會乘虛而入。」他用親身經歷告訴我們,「高舉基督,只見耶穌,不見一人,是建立教會首要和重要的條件。很多時,當教會發展得快,領導人無形中就會被人高舉。被高舉的人沒有益處;同樣地,高舉別人的人也沒有益處。」

 

◎切實相愛

信徒之間,怎樣才稱得上是切實相愛呢?邊老師的一個學生,曾指著臉責罵他。「其他人罵我我不難過,因為他們不知道我,但他是我非常親愛的一個小同工,經常隨我四出傳道。後來,我這個案子被擱置了,我照樣教課、建立教會,他在下面聽課,我覺得他只是一時軟弱,所以從心底裡原諒了他。」之後,他一如既往約這小同工去傳道,小同工向他道歉,反得到老師的安慰。

 

1953年春節,他們又一起去傳道,因為信主的人很多,引起民兵不滿,要抓走這位小同工。邊老師攔在面前:「他是我學生,要抓先抓我!」結果他們一起被抓,幸好經過簡單問話後就釋放了。感受到邊老師這份毫無芥蒂的真愛,小同工銘感於心,事隔60年之後,仍輾轉托人向老師表達謝意。

 

在神學院任教,他跟學生如同弟兄、又像師徒。「師生關係不應該只是課堂上的關係,而是一起同行的夥伴,共同經歷、共同面對,好像耶穌帶領門徒一樣,在嚴格的要求中帶著真實的關懷。」

 

◎出色作家

邊雲波老師是位出色的作家,除了聞名海內外、被翻譯成英文的長詩《獻給無名的傳道者──我的弟兄》外,他還有《最後的路程》等作品。在《雲波詩集》這200多頁的詩作中,字裡行間,流淌著濃厚的哀慟、激情,以及走過信望愛之路的滴滴淚痕,顯出作者發自心靈深處的愛和真摯。

 

憶起寫《獻給無名的傳道者》,邊老師坦言:「這根本就在我的設想之外。當時只是想自我勉勵以及跟邊疆的弟兄姊妹互勉,本意是想寫一首短詩,但一下筆就停不下來,花了幾天時間便完成了整首詩。我深知道,那不是我的能力。」

 

不知怎的,這首長詩在流傳過程中冠上了他的名字。「這有違我的本意。這首詩是獻給無名的傳道者,作者本身怎麼能掛上名字呢?我恨不得把自己的名從詩本上摳下來。文字工作相當重要,然而文字發表時往往在有意無意地把作者高舉了,我也曾為這些感到驕傲、沾沾自喜……感謝神的提醒,那不是我自己的能力啊!」

 

從1948年的《獻給無名的傳道者》到2004年的《最後的旅程》,邊雲波老師曾以為自己將要走完這條步向天家的窄路,想不到生命仍在,撒播上帝之愛的路程也在繼續。這讓我們看到,愈是在生命中經歷到上帝的愛,就愈能不顧一切地為福音擺上,因為「就是粉身碎骨也無法回報神的愛。」他要一生以愛還愛,為主作工到最後一刻。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