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昔日的煙紙店

2014年7月
文/詩澄

 

餅攤、糧油鋪、醬油店……而最多的就是煙紙店,它見縫插針地開在上海的街頭巷尾弄堂中。

 

◎包羅萬有的便利店

所謂煙紙店,照現在的說法是迷你便利店,也就是小雜貨鋪。貨品繁雜,幾乎包含了當時生活中的一切日用品──香煙、火柴、蚊香、蠟燭、草紙、衛生紙、信封信紙、郵票、漿糊;過年過節還會有煙花鞭炮、春聯年畫……當然,還少不了油鹽醬醋、老酒花生、糖果瓜子、牙膏肥皂、針頭線腦,甚至鉛筆、橡皮小玩具什麼的,有些小店夏天會賣冷飲水、棒冰和雪糕。在奶奶家那條曲折的弄堂,頭尾各有一家煙紙店。從懂事開始,小小的雜貨店就成了我每天光顧的「景點」,常常不為買東西,只是趴在三尺櫃台邊東張西望,聽聽「生意經」;經常數著口袋裡的零錢,盤算著什麼時候賺夠了,可以換回相中的好東西。

 

◎別家買不到的奇貨

櫃台上擺著一些白色瓷壇和橢圓形的廣口瓶,變著花樣裝著各種醬菜、蜜餞、小糖果,吸引小孩子的當然是鹽津棗、無花果、奶油桃片、泡泡糖、彈子糖、棒頭糖、花生瓜子這些小零食。從牆上架子琳琅滿目擺著的小玩意兒,什麼印花紙、塑料槍、小陀螺、紙風車,到櫃台裡五顏六色的鉛筆、橡皮、削鉛筆刀,統統都是孩子們的「目標對象」。這些一兩毛錢就能買到的小零食,以及不知哪裡出產的廉價但好玩的小玩具,可都是正規食品店、玩具店裡所買不到的喲!


 

◎街坊生意童叟無欺

當然,煙紙店對大人來說,存在價值就完全不同了。小時候,常看到各家的大人來這裡「補倉」,要麼是家裡草紙、火柴、肥皂用完了;要麼燒菜時發現油鹽醬醋不夠了;有時候因為縫衣針斷了,鈕扣掉了,郵票沒了……都會隨時來小店跑一趟。即使在夜晚發生緊急情況也不用擔心,比如突然停電而家裡沒蠟燭了,深更半夜只要「篤篤篤」去敲煙紙店的門,他們也會開一扇小窗賣給你,真的是「二十四小時為人民服務」。有的店主格外周到,店裡會有一本備忘錄,弄堂裡誰家需要什麼,而店裡又沒有的,店主便會記一筆,下次進貨時,一定順便捎上。

 

記憶裡,昔日的煙紙店從來沒漲過價,有的反而還能賒賬,都是一條弄堂的鄰舍熟人,每天進出往來,抬頭不見低頭見的,店主大都童叟無欺,僅圖個養家糊口而已。

 

這就是昔日上海弄堂兩大特色之一的煙紙店了,另一道風景是老虎灶,實在是無法輕易忘掉。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