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福音恩言) 打破玉瓶

2014年7月
文/魏永達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耶穌說:「……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聖經《馬可福音》十四章6節

 

◎馬利亞作的是件美事

耶穌被賣前兩天,按聖經《馬可福音》的記載,耶穌那時已經身陷險境,視耶穌為敵的宗教既得利益者,正密謀要把祂捉拿、殺掉;可是,耶穌沒有逃避,仍然堅忍的走向前面等著祂的十字架。

 

這特別的事發生在伯大尼,一個名叫西門的人家裡,這西門曾患大痳瘋。有名女子,拿著一玉瓶至貴的香膏來到耶穌跟前,打破玉瓶,把香膏澆在耶穌頭上。當時在場的一些人不以為然,認為此舉是浪費,遂抗議說:「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更向那女人生氣。耶穌對他們說:「由她吧!為什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件美事……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

 

◎耶穌來世間是要召罪人

這事之特別,先是在發生的地方。大痳瘋至今也是不治之症,猶太人對痳瘋病的處理,有清楚嚴格的要求。「曾患」就是說現在好了,能重回自己的家庭社群之中,這本身就已是一件神蹟。耶穌在被賣前兩天,就是著名的「最後晚餐」前兩天,祂選在這家坐席,就是貫徹始終地說明,自己來到世間的目的和祂一直的作風──耶穌來,是要召罪人不是召義人,因為有病的人才需要醫生。

 

心靈的罪,就如身體上的痳瘋,不能靠自己根除。有人以為宗教是把壞人改成好人,這不是聖經的教訓。要把壞人教化成好人,不少道理方法都可以做到;信耶穌是把罪人變作義人,這唯有耶穌能做得到。

 

進到曾患大痳瘋的人家中,或許有人會有所顧忌,但耶穌沒有,那名女人也沒有。根據聖經《約翰福音》十二章的記載,那女人就是馬利亞,是耶穌使他從死裡復活的拉撒路的姐姐。痳瘋及死亡,都阻擋不了耶穌的作為,那一度充滿疾病憂傷的房間,今日卻是充滿香氣!

 

◎身體像玉瓶般被打碎

這事之特別,更因它直接指向耶穌的死亡──用香膏處理屍身,是當時的慣例。馬利亞把自己珍藏的香膏,全傾倒在耶穌身上,是因她知道耶穌的心意,明白耶穌以前所說的話,預先看見將要發生的事情。馬利亞沒有為自己留下什麼,她連那裝載香膏的玉瓶也打碎了,意味著全然的擺上,毫無保留的奉獻!

 

兩天之後,耶穌的身體,也像那玉瓶一般被打碎!耶穌後來被捉拿,兵丁用帶著釘的鞭打祂。然後,耶穌要揹著自己的十字架走向受死的地方,後來祂氣力實在不繼了,兵丁才隨便拉個路過的人代負。十字架是最殘酷的死刑之一,耶穌被釘其上,兵丁又把用荊棘造成的冠冕戴在祂頭上,血一滴一滴地分別從額、從手、從腳流下。耶穌斷氣之後,兵丁為證實耶穌真的死了,便把槍插入祂的肋旁。

 

耶穌的身體被打碎,也代表祂對人毫無保留的愛。罪帶來的結果,就是以死亡為代表、為總結的各種憂傷和痛苦。耶穌要逆轉罪的結果,要粉碎罪的權勢,祂就要勝過死亡。耶穌先憑著無比的大愛,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承擔世人的罪孽,之後被埋葬;但這並不是結束,耶穌從死裡復活,葬祂的墳墓是空的,證明祂是勝過死亡的真神!

 

◎我們信的基督復活了

什麼人是基督徒?基督徒就是像馬利亞的人,他們親身經歷耶穌的作為,認清耶穌的身份,明白耶穌的心意,並且毫無保留地把一切最好的都擺上;是以毫無保留的愛,回應毫無保留的愛;是以打破玉瓶,來回應打破玉瓶!真實的信仰不是單有外在的行為,正如有人「好心做壞事」,也有人是「壞心做好事」。驟然聽來,「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是挺好的說法,但更重要的是神的心意,是我們能否像馬利亞般「盡她所能」,按耶穌心意為祂準備。如果我們能這樣作,主耶穌也會同樣說:「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

 

復活節是基督信仰最重要的日子,因為基督若沒有復活,我們所信的都是徒然;但基督確實復活了,墳墓是空的,有眾多的見證人,當時的羅馬政府也沒有拿出反證據,那些原本怕得要死的門徒完全的改變……這些都是鐵證。親愛的朋友,讓為你捨身十架的耶穌,改變你的生命,讓復活的耶穌,使你的生命散發出主基督的香氣!請與我們聯絡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