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親子樂 : 不講道理只講愛?

2014年7月
文/言琛曈

 

有人說,家裡的事情不講道理,只講愛。這話說得對嗎?的確,家裡若沒有了愛,家將不成家;愛,是家的連結。可是,家裡真的不用講道理嗎?家庭關係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尤其華人家庭的三代人七層關係──兩代夫妻、兄弟姊妹、兩代父母子女、婆媳和祖孫,其中又以複雜的婆媳關係冠首。

 

◎那些婆婆媽媽的事

「家裡一定要有愛,但也要講道理!尤其在婆媳關係上,不講道理令我們吃盡苦頭。」家有三個幼兒的白荷肯定地說。

 

在白荷懷孕八個月的時候,婆婆從中國來了,從此,家就成了戰場。「婆婆一來,她就自封為『大內總管』,每餐必須按她的習慣煮食,多鹽多油,真吃不消;告訴她產科醫生要求我控制飲食,但她毫不理會,盡是高澱粉的粉麵飯,多提兩次就不高興,堅持是為了我們能吃得『飽』。孩子出生後,她更以『育兒專家』自居,從照顧嬰兒到日常生活瑣事,包括:小孩吃人奶還是奶粉、怎樣換尿布、由誰替孩子塗潤膚露、大人小孩的餐單、穿多少件衣服、家裡的擺設、大兒子的教育……巨細無遺都要管。」

 

在嬰孩兩個月大時因皮膚感染住院後,白荷終於忍不住了!

 

「不錯,老人家我們要尊重,但明知道她的決定是錯的話,我們真的還要繼續聽她的指揮嗎?若然,我們就只會落入每天睡三、四個小時、孩子吵鬧不休、丈夫無法集中精神上班的慘況。我不斷問自己該怎樣做,沒有答案。嘗試與婆婆交談,溝通不果反而令矛盾白熱化。」白荷非常無奈,一直以為是自己做得不好,後來跟身邊的人談起,才知道原來很多同路人都遇上了類似的問題。

 

◎始於相見好同住難

張女士也曾處於同樣的境地。「遇上不講道理的婆婆,就需要時間來磨合。我和她經過了『八年抗戰』的艱難歲月,開始漸見曙光,現才達至融洽相處,共慶團圓的結局。」她認為,要是相處時間短的,忍一忍就過去了;長期作戰的,日久終見人心,也才知道彼此的優點;最怕是時間不長不短的,忍又忍不了,磨合又不夠時間。這些家庭最無奈!

 

既然婆媳關係最麻煩,母女會不會好一點呢?海倫跟父母住了不足半年,雙方也鬧得不歡而散:「親如母女!相處也要講道理,否則,整個家都亂了。我和母親沒住在一起超過20年,一下子要住在同一屋簷下,火星撞地球,即時爆炸。冷靜過後,雙方都覺得不適合一起住,還是每隔幾年回去探望他們一次,平常多點視頻就好了。」還是那一句:「相見好,同住難。」中外文化有異、東西方生活不同、上下兩代也有代溝,所以同住並不易。

 

◎愛的詮釋各不相同

也許你會說,愛能遮掩一切的不是。說實話,在這些家庭當中,並不缺乏愛,只是每個人對愛的詮釋都不一樣而已。對孩子而言,愛很簡單,一個擁抱、一個親吻都是愛;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覺得有求必應就是愛;對成年人來說,理解是愛、認同是愛、聆聽是愛、服從是愛、扶持是愛、容忍是愛;在祖父母輩的觀念中,覺得自己所做的都是對的,都是為著小輩好,被接受就是愛、就是尊重、就是孝順。

 

聖經也有不少對愛的詮釋,其中以《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最為全面:「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如果家裡每個人都能遵從這樣的教導,愛就完全,家庭矛盾也能一一消除了。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