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 抬起你的頭

2014年7月
文/依陶

 

七年前的生活,你還記得是怎樣的嗎?跟現在最大的分別又是什麼呢?原來自七年前智能手機誕生,我們的生活便起了很大的變化!是好?是壞?

 

無可否認,智能手機在某程度上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流行的即時通訊程式,如whatsapp、line、wechat等等都已是非常普及的溝通工具。跟新認識的朋友有時未必能面對面暢談,在此情況下,智能手機就發揮了很大的作用;向親朋好友傳情達意用不著飛鴿傳書,噓寒問暖的話語馬上就能傳達出去。

 

社會在不斷追求進步,步伐變得急促,時間分秒必爭。智能手機的方便程度實是在某程度上成為大眾的「救命恩人」。無論是新聞、知識,還是歷史背景,只需在網上輸入重點字眼,大量相關網頁便展現眼前。智能手機既有助建立友誼,也可以是知識、資訊的來源。對愛書之人而言,電子版書籍也減輕了不少肩膀上的負擔。

 

不斷追求進步無疑是好事,但當人開始濫用這些優勢,便不難發現:智能手機和科技其實也可以帶來很多問題,甚至破壞人際關係。舉例說,一位員工下班後打算和家人一起吃晚飯,然後再去看電影,但突然收到老闆發出的訊息,要求員工在家準備明天開會的事宜。假如你是那位員工,相信你會不甘心被老闆突如其來的吩咐,影響了與家人共聚天倫的時間。但另一方面,從老闆的角度來看,這方法倒是符合成本效益,也是最有效率的。現在無論在什麼場合,大多數人的眼睛也是盯著電話,手指在螢幕上飛快舞動著。彷彿大家都有急不可待的訊息,必須立刻回覆。

 

當大家沉迷使用電話時,常常會忽略了身邊的一事一物;那份忽略甚至在人群當中築起冷漠的圍牆:我們變得不懂得表達自己,朋友難得聚首一堂,卻從飯桌上的熱烈討論,變成一班「手機黨」各自在按手機,多沒趣和可悲!希望我們能有智慧,懂得善用資源,同時也不要忽略身邊的人的存在。

 

筆者今早從手機的電子版聖經看到這句經文:「但你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詩篇》三章3節)對啊!抬頭,看看身邊的一事一物,才會看到更大的圖畫,不再受螢幕的大小限制!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