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消費資訊) 消費者的商品法律權利

2014年7月
文/許耀恩

 

你曾否將品質差劣或性能欠佳的貨品退回,卻遇到零售商推卸責任,甚至拒絕受理呢?當店舖為員工提供在職培訓時,一般的著眼點只在於服務態度、禮儀及高效率的營銷手法,對於顧客權利方面的知識卻少有提及。因此,不要先入為主地以為售貨員對顧客權利必然瞭如指掌。當我們跟售貨員就退貨接觸時,需要心平氣和地去解釋法規,據法力爭,才能收效。

 

消費主要分為兩大類:

 

1.實質的商品:包括新的或二手的衣服、汽車、烤麵包機等

 

2.服務:包括牙醫、餐飲、旅遊、手提電話合約等

 

本專欄將幫助讀者了解消費者權利,本期先探討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的法律權利。

 

◎消費者享有的商品法律權利

1.貨品必須符合賣方的描述(Satisfactory as Described):這可能包括商品的標籤、包裝上的照片或文字。某些情況下,也可以是售貨員的口頭描述或書面說明。例如絲綢恤衫的衣料必須是如標籤上所標明的,避免購買跟標籤所述不相符的商品;

 

2.貨物必須具有令人滿意的質量(Satisfactory Quality):事實上,品質方面是很難釐定的。根據法律,在知悉已有資料(如價格和購買時的狀態等)之情況下,你願意購買的,就是「滿意」了。除此,貨品也必須達到安全使用標準。問題是,每個人可以有自己主觀的衡量標準,如果無法跟零售商達成協議,則可能要花上時間、心力去依法律程序追討,因此,消費者應在購買前作審慎考慮。

 

3.貨物必須達到功用(Fitness for Purpose):貨品也必須達到你跟賣方確認了的特定目的。例如,你在購買打印機前,已向售貨員詢問,並確認該台打印機是與你的電腦兼容的。如果之後你發現事實並非如此,你是可以退貨的;然而,如果你在購買之前沒有告訴營業員你需要能達到某特定目的的貨品,而過後發現買錯了的話,你則無權退貨。

 

下一期,我們將探討有關購買減價貨時的之注意事項。

 

資料來源http://www.adviceguide.org.uk/england/consumer_e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新聞評論趣味人生青年園地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生命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