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精挑細選好牙刷

2014年2月
文/尹元晧牙科醫生

為防止蛀牙和牙周病等口腔問題出現,我們必須早晚刷牙。古語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挑選合適的牙刷有助保持牙齒健康。市面上牙刷種類繁多, 有手動的,有電動的;刷頭有方形、鑽石形;刷毛的排列有平整的、波浪形的或V 型的;價格有昂貴,也有經濟的。究竟哪一款才是好的呢?

◎普通手動牙刷

一把好牙刷要有兩個特點:

1)刷毛要軟,避免刷傷牙肉或牙腳部份。

2)刷頭大小要適中,按使用者年齡選用不同大小 的刷頭。

幼兒:約19mm 長(相等於 5p 硬幣的直徑);
兒童:約22mm 長(相等於20p 硬幣的直徑);
成人:約25mm 長(相等於50p 硬幣的直徑)。

 

◎電動牙刷

電動牙刷是以不同的方式模仿手動牙刷的動作,刷毛自動從一 邊移動到另一邊或旋轉轉動,適合手部活動有困難的人或其親友及 護理員使用。兩者相比,電動牙刷是否較好?

 

實證醫學權威考藍圖書館 (Cochrane Library) 發現,只有旋 轉震盪的電動牙刷(即刷頭會向順 時針及逆時針交錯轉動),在去除 牙垢膜方面,比手動牙刷優勝。但因 轉速快,使用這種牙刷也可能會造成 牙肉受傷。事實上,我們至今仍不清 楚電動牙刷會對牙齒健康有什麼長遠影 響。

 

總括而言,只要用法得宜,不論手動或電動 牙刷均能清潔牙齒。選擇合適的牙刷只是第一步, 刷牙技巧亦同樣重要,讓我們下期再談。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英國法律常識) 在英國結婚的移民法例
番薯種植與採挖
精挑細選好牙刷
食肉怪獸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