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資訊: 食肉怪獸

2014年2月
文/梁振森

據加拿大環境部的資料顯示,大規模飼養牛群牲口是該國10% 溫室氣體排放的元兇,從生產 化學飼料、使用農地、浪費水源、消耗能源到棄置動物廢料,都不利自然生態;無論牛肉或牛 奶的商業生產過程,近年都備受批評。

 

為了解決肉食短缺,以及避免因人類大量肉類需求而導致的全球暖化和污染問題,有科學家 終於在去年發動食物革命,製造出全球第一塊「人造牛肉」漢堡,並邀請美食家品嚐。食評家 認為,這塊重五盎司的人造牛肉,口感紮實但感覺不夠油脂、也欠了牛肉香味。科學家在牛隻 的肌肉組織中取出幹細胞,培育成肌肉細胞,製成肉絲條,再以鹽、蛋粉與麵包屑調味,用紅 甜菜汁與番紅花上色,驟眼看來跟真正牛肉沒兩樣。科學家希望在未來十年,能在超市買到人 造肉品。未來更可望把製造時間縮短至六週,將目前價值25 萬英鎊的人造牛肉成本逐漸降低。 人造牛肉的材料如用來培養幹細胞的胎牛血清,將來都可考慮以非取自動物的材料來替代。

 

人們食用肉類的情況其實相當可怕,堪稱「食肉怪獸」。幾個月前觀看視頻,英國倫敦赫然 發現一塊重15 噸、相等於兩隻非洲大象體積的「脂肪川(Fatberg)」淤塞在一條下水道內,猶 如人類血管栓塞的問題。試問要多少個家庭,經年累月把廚餘和動物油脂傾倒,才形成這塊怪 物?看這視頻時像在看科幻恐怖片,令人毛骨悚然!如果我們偏好肉類,少吃蔬果和缺乏運動, 漸漸積聚的脂肪也會把我們的血管閉塞而損害身體。我並非在此鼓吹素食,只是吃肉也要吃得 適合,既要考慮生態環境,也要注重個人健康。難道我們希望日後淪為城市的下水道,或被逼 吃「人造肉類」的怪東西?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英國法律常識) 在英國結婚的移民法例
番薯種植與採挖
精挑細選好牙刷
食肉怪獸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歐陸風情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教會/機構介紹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