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有備無患的生命問題

 

20133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馬日恆、方思潔、馮兆雄、林珊一、陸思齊、胡德明、曹子光

 

 

 

退休金制度是現代文明社會的產物,此制度的建立始於十七世紀的德國,早期是特別為保障缺乏工作能力的寡婦而設。後來在十九世紀才發展成爲全民的退休計劃,廣泛地盛行在西方許多國家。

 

 

 

退休金制度乃在於人們有生產能力的時候,將部份收入存進「退休金戶口」,以至於人們在退休或失去勞動能力之後,可以支取存款,維持正常的生活水平。英國雖然早在1908年就有「老年福利」,並且在二戰以後開始全面提供這項福利,卻是到了九十年代初才提倡全民保險,在全國上下推動「政府退休金」計劃,强制工作人士繳付小部份薪金來建立退休金保障網。人們若嚮往更好的退休生活,也可以在政府的退休金計劃外,自願性地投資在由私人公司管理的退休金儲蓄戶口。大多數國家採取這種措施的主要目的,是爲了保障公民退休後的基本需要,解除公民對養老送終的顧慮和擔心,以及保持社會的和諧與穩定、降低社會貧富懸殊的差距。退休金制度若運作正常,人們都會願意趁著年輕能多賺錢的時候儲蓄,以便老有所養。尤其是現代中國人,已經不再寄望予「養兒防老」,大家紛紛為自己退休以後的生活作打算。在某些國家,把部份收入存入「退休金戶口」還能享有稅務回扣的好處,因此許多現代人都非常熱衷此舉,為將來作好準備,保障自己的老年,也減輕兒孫養老的重擔。

 

 

 

 

人生尋求將來有保障是無可厚非的,畢竟我們的生命都不只是活在當下。儘管有許多人仍然抱著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態度,只顧眼前的享樂,而瀟灑地置將來於不顧,也不作任何打算;然而,事實上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叫時間停頓,沒有一個人可以叫歲月停住而不踏入轉眼就來到的老年。愚昧地讓「將來」承擔將來的事,以爲什麼事都船到橋頭自然直,是不負責任的態度,到頭來只會換得悲哀的晚年,要不然就是賴以別人的慈善和憐憫生活。

 

 

 

未雨綢繆是中國人的美德之一,正所謂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就無患,這正是我們中國人的智慧;生命的問題亦是如此。我們尚且懂得為今生的「將來」作打算,正因為我們沒有人知道「將來」會如何?我們豈不是更要為「將來」的「將來」(即今生以後的來世)作好準備嗎?耶穌曾經教導祂的門徒:要積財寶在天上,因爲在那裏的財寶不會銹壞,祂的意思是,地上的財寶固然重要,但是有一天我們離開了地上的生活,地上的財寶就再也用不著了!因此,趁著現在還活著,應該為那還未看見、天上的生活來努力。當然,基督教信仰的天堂並不是靠繳付金錢而得的,但是「思則有備」的精神卻是相同。親愛的朋友,若您是位有智慧且對你的今生有作準備的人,盼望您也開始思考今生以後的事,現在開始預備絕不會太早的。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有備無患的生命問題

如何計算退休金供款?

你我息息相關的退休金計劃

英國新法例在職退休金計劃

國家養老金改革不可不知

退休金的考慮

親愛的天父

 

 

2013年3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 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