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退休金的考慮

20133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馬日恆、方思潔、馮兆雄、林珊一、陸思齊、胡德明、曹子光

 

 

在英國退休的人士,如在受僱期間有參與「國家保險」計劃,又或者有參加私人的「退休保險」供款計劃,在退休後就會享有從政府或其他渠道而來的「退休供款」收入,這一筆退休金,可算是退休人士過晚年生活的「最後一道經濟防線」。

 

 

 

◎退休投資?

鑑於現時銀行存款利率偏低,為確保這道防線健全穩妥,以期能供給餘生的生活所需,有些人會把部份積蓄用作投資,希望在不工作的日子,仍然繼續擁有適度的收入。但投資是有一定的風險,切記不要將全部的退休金下投,亦不應集中投資在一個項目中,能投資在自己熟悉的項目會比較理想;加上環球經濟仍處「低迷」,有待「復甦」當中,資金隨時可能因為投資失利或全球經濟轉差而化為烏有!筆者的父親在15年前就將十二萬港元退休金投放在一項自己根本不熟悉的飲食行業中,結果一年之內失去了幾乎七成的退休金!

 

 

◎忠心管家?

耶穌在聖經裏,要求每一個信徒成為「忠 心的好管家」,這也包括金錢的運用,更包括退休金的使用。好好保管之餘,也需要有智慧地去運用。經濟稍為充裕的退休人士,不妨考慮利用部份的退休金做些慈善工作,例如捐助慈善團體的建構工程、助養兒童等等。筆者聽過一個真實的故事,主角是一位名叫馮雲玉的牧師,她在1950年得到70港元「退休金」,她將這筆碩果僅存的款項,用來資助一項教會慈善組織計劃的興建宿舍工作,結果有二千多人蒙受祝福。

 

 

 

 

 

◎放下面子?

中國人一向講求「面子」,退休後也不容生活降級(down grade),無法接受自已的生活質素和物質有任何「倒退」現象,仍刻意過著以前「風光」的生活。當然也有家財萬貫或備有一筆豐厚退休金者,但畢竟為數不多。在此奉勸諸君需面對現實,放下這副「面子」,在生活上作出調節,培養過儉樸自恃的生活也不失為一種美德。聖經教導我們要學會「怎樣處富貴」,也要明白「怎樣處卑賤」,不論任何處境,生活樂得「知足」就已經是很足夠了。

 

 

◎繼續工作?

當遇上每週領取的退休金難以應付生活各種支出時,很多退休人士亦難免會選擇繼續工作,通常都會在週末當臨時工。不過,退休人士宜量力而為,按著自己身體狀況來衡量,免得弄巧反拙。「退休」大概代表了僱員的工作能力已不比從前,因為工作的能力與年紀的增長有著直接的關係。如果人生平均的壽命80-85歲,那麼當僱員到65歲或達到退休年齡的時候,可說是步入晚年了。

 

 

退休人士的身體情況很可能像一件日久勞損的機器,再不能承擔昔日的工作量,並隨時出現警告的訊號。無論何時,健康的體魄是重要的,晚年的健康更不容忽視,需要多加關注,要不然,哪怕有再多的錢,也不能換來寶貴的健康。

 

 

◎尋找幫助?

「三股合成的繩子不易折斷」!倘若在家庭、身體或經濟遇上問題,不妨考慮跟身邊的好友分訴,借助他們的支持、鼓勵和意見,相信一定可以減輕身心難負的擔子;若有進一步的需要,不妨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以及申請有關的福利津貼。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有備無患的生命問題

 

如何計算退休金供款?

 

你我息息相關的退休金計劃

 

英國新法例在職退休金計劃

 

國家養老金改革不可不知

 

退休金的考慮

 

親愛的天父

 

 

 

2013年3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 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