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英國新法例 在職退休金計劃

20133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馬日恆、方思潔、馮兆雄、林珊一、陸思齊、胡德明、曹子光
文/謝冠文

 

有關「在職退休金計劃(Workplace Pension)」的新法例,已於2012101日起正式實施。凡僱主必須為合資格僱員登記「在職退休金計劃」及作出適當的供款。合資格僱員乃指: 

 

 ◆ 年齡介乎22歲至可領取國民退休金的年齡的人士

  年薪多於£8,105

  在英國工作

 

這法例雖於2012101日生效,但卻容許現有僱主按受僱員工的數量,在20174月前為所有僱員辦妥在職退休金計劃的登記。不同規模的公司有不同的登記限期(staging date),一般來說規模大的公司的限期較短,而小型公司則有較多時間去達到這法例的要求,詳情請參閱以下網頁: http://www.thepensionsregulator.gov.uk/employers/staging-datetimeline.aspx

 

◎強制自動登記的因由

鑑於為數不少的市民並沒有在僱主所提供的退休金計劃內,新法例便以強制自動登記來使僱員充份使用僱主提供的退休金計劃,及逼使未設立「在職退休金計劃」的僱主儘快為員工提供此計劃,並開始為員工供款。同時,也令僱員必須為自己的退休保障供款。這就是自動登記措施的因由。

 

◎僱主須知

除非是僱員自行放棄登記,否則僱主有責任確保所有合資格 的員工在登記限期前,擁有一份「在職退休金計劃」。就算只得一位僱員,僱主也必須為該員工的「在職退休金計劃」供款。由登記限期至2017101日,僱主必須支付不少於員工薪酬1%的供款額,此日期後,僱主必須支付更多的供款(詳情請看下表)。若僱主在201210月前已為僱員提供一份認可的在職退休金計劃,則不在此限。

 

僱主需為下列有關自動登記之事宜作周詳計劃:

 

1. 設立一個合符資格的「在職退休金計劃」或修改現有的計劃來符合法定要求

 

2. 有足夠資金為員工定期供款

 

3. 將員工的稅款轉為僱員所負責的定期供款的一部份

 

4. 安排新加入員工之登記、離職及自行放棄計劃員工的退出手續

 

5. 設有一個完善的薪金記錄系統,以確保所有合資格的僱員都接受登記。尤其要注意因員工的薪酬調整及年齡轉變對其符合資格的影響

 

◎僱員須知

任何僱員若符合前文所列的三項資格,僱主必須為他自動登記一份「在職退休金計劃」。三項資格缺一不可,例如某僱員年薪未達所規定的£8,105或年齡低於22歲,便不會被自動登記;而當他的年薪升至£8,105以上並年滿22歲,他的僱主便必須為他作出登記。可是,僱員可以在被登記後之一個月內退出計劃,而僱主不能強逼僱員退出。退出後的第一年,員工可以要求重新登記,退出計劃後三年者,僱主必須再次為員工自動登記(僱員可再次退出)

 

若僱員離職,僱主會停止退休金供款,但僱員仍然可以繼續為退休金供款,又或者將供款結餘轉到新僱主的退休金計劃。新僱主會按自設的規定來決定是否接受前計劃之結餘。若新僱主選擇為僱員登記一份新的計劃,僱員便會同時擁有一份新計劃及一份停止供款的舊計劃。新法例規定所有符合資格的僱員必定在僱主的登記限期之前擁有一份「在職退休金計劃」。

 

僱員在決定是否加入一份「在職退休金計劃」時應作以下的考慮:

 

1. 負擔能力——1%的薪金或以上的供款可能對低收入人士構成經濟壓力

 

2. 在停止工作或退休後的收入問題——在沒有退休金的情況下,仍否有能力應付日常開支?

 

3. 僱主提供的「在職退休金計劃」還是私人安排的退休金計劃較切合個人需要

 

4. 為現任僱主工作的預計年期——若僱員在短時間內便打算離職,他未必希望為少量的退休金來辦大量的手續

 

◎供款額須知

供款包含三個部份,分別是僱主供款、僱員供款及稅務豁免。政府為新法例設下列最低供款率,最低供款率會按時遞增。

  

以上列明的最低供款率不一定應用於所有薪金,但起碼應用於法定的薪金範圍內(現時為£5,564£42,475),換句話說,僱主及僱員沒必要為低於£5,564或高於£42,475的年薪作供款。當然,他們也可選擇為範圍外的薪金供款。

 

◎退休計劃的種類

退休計劃的種類繁多,僱主將按其業務之需要來挑選一個合適的計劃。若在新法例實施前僱主已為僱員提供一個認可的退休計劃,僱主及僱員則無需再作安排。若僱員對現有計劃的認可資格存疑,請向提供該計劃的機構或其他合資格的專業人士查詢,以了解是否需要為現有計劃作適當修改來符合法定要求。

 

英國政府設有一個由工作及退休保障部管轄的國家就業儲蓄基金(NEST),目的是提供一個低運作成本及協助僱主符合新法例要求的基金,詳情請參考下列網址。

 

http://www.nestpensions.org.uk/schemeweb/NestWeb/public/home/contents/homepage.html僱主不一定選用這個基金,市場上有很多商業機構也為僱主提供認可的「在職退休金計劃」。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有備無患的生命問題

如何計算退休金供款?

你我息息相關的退休金計劃

英國新法例在職退休金計劃

國家養老金改革不可不知

退休金的考慮

親愛的天父

 

 

2013年3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 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