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國家養老金改革 不可不知

20133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馬日恆、方思潔、馮兆雄、林珊一、陸思齊、胡德明、曹子光

 

英國政府在114日宣佈了一項醞釀已久的養老金改革計劃。新的養老金制度將從20174月起開始實施,具體操作方案尚未公佈。此新政策適用於在20174月及之後達到可領取養老金年齡的人士,現時已領取養老金的人士則不受影響。養老金制度將現有基本養老金(basic state pension)和輔助養老金(second state pension)合併成爲數額統一的政府養老金,退休者每週可以領取最多144英鎊。

 

在現行的英國養老金系統下,凡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的居民達到領取養老金年齡時,每週可以領取107.45英鎊的基本養老金;而高收入人士還可額外領取每週150英鎊的輔助養老金。

 

現行制度規定個人只需要繳納30年的國民保險(NI)就可以得到足額的政府養老金,但新養老金方案則把此年限提升至35年,這意味著若要符合領取全額政府養老金的資格,便需要推遲退休時間。如果在退休前繳納國民保險的年期不到10年,則沒有資格領取養老金。按計劃,領取政府養老金的最低年齡將於2020年提高到66歲,2026-28年間再提高到67歲。

 

政府預計於2040年,在領取養老金人士中將有80%符合領取全數養老金金額。如果個人繳納的國民保險年數介乎10-35年,則能領取按比例折算的養老金。例如:繳納國民保險滿30年者將有資格領取123英鎊。領取國家養老金的年齡將按照預期壽命而調整,而政府需要至少提前10年通知國民有關此年齡的修訂。

 

 

新的國家養老金政策最終能簡化目前的政策,並確保領取最低額養老金的人士可以得到較高的金額,而不需要費時填寫複雜的養老金津貼申請表。英國就業與養老金部門的官員認爲,使用統一數額養老金的好處是國民可以更容易就退休生活作出計劃,不像現階段,上百萬人要通過經濟審查才能夠享有相應的待遇,而新養老金改革方案簡潔易明,讓國民知道自己老有所依。

 

英國媒體指出新政策將對全國的就業人士和企業産生巨大的影響,其中高收入者在退休後的養老金優勢將瓦解,而女性和自僱人士將成爲新養老金改革方案的最大受益群體,因爲根據現行制度,他們不能領到最高額的政府養老金。英國國家統計局指出,女性退休者平均能夠獲得9100鎊政府養老金,與此同時男性退休者平均可以取得5.28萬英鎊。這是因為很多女性放棄工作機會,寧願留在家中照顧孩子。

 

據政府分析,在新養老金政策實施的第一個十年,大約75萬名達到領取養老金年齡的婦女將平均每週多獲9英鎊。

 

政府表示,在2050年之前到達退休年齡的人當中,至少一半會從新的退休金政策中受惠。然而,就長期而言,更多人將獲發更低的養老金額。此新政帶來的隱憂是,未來的政府將開始修補政策,系統很快就會再次變得複雜。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有備無患的生命問題

 

如何計算退休金供款?

 

你我息息相關的退休金計劃

 

英國新法例在職退休金計劃

 

國家養老金改革不可不知

 

退休金的考慮

 

親愛的天父

 

 

 

2013年3月內容

 

專題健康寶鑒天倫樂教會消息智慧之窗珍饈百味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生活資訊與你同行親子樂遊子情青年園地生活組曲 • 所聞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