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心理抑鬱與社會

2014年3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陸思齊、胡德明、勞伯祥、林珊一

 

有人說:廿一世紀最大的疾病殺手並不是癌症,而是抑鬱症。

 

抑鬱症是一種心理病,它不但會破壞一個人的心理健康,使人情緒低 落,而且長期的抑鬱會影響身體百病叢生。說它是文明社會的第一 號殺手,除了是因為許多抑鬱病患者,都擔心別人把自己看成精神 病而被鄙視,所以不敢也不願意尋求幫助,結果久病成疾,原本只 需要心理輔導的人,會演變成精神病,同時也引發出身體的其他疾 病來。此外,也因為抑鬱成病的趨勢正暗暗地在文明的社會中蔓 延,既然無人警覺,就少有人會尋求幫助,等到事態嚴重時,有可 能已經太遲了。根據報導,中國大陸每年有約廿萬人自殺,其中有 百分之八十就患有抑鬱症。

 

什麼是抑鬱症呢?簡單地說:是一種負面情緒;心理遭受外界事 物及環境的破壞,比如身體的變化,如:中年危機、女性更年期、 產後抑鬱、長期病痛;關係破裂,如:離婚、婚姻出現第三者、失 戀;成長包袱,如在被欺負的環境中長大而產生罪疚及怨恨等;長 期失敗,如:失業、考試不及格等,這些都可能使人在精神上受打 擊而缺乏安全感、質疑自己的價值而出現抑鬱。抑鬱的人情緒容易 低落,時常哭泣、酗酒、詢問許多沒有答案的問題;有些人會突然 體重劇增或劇減、不願活動如不願起床、缺乏動力;身體容易無故 疲憊、自覺失敗無用、有自我傷害或自殺的傾向。

 

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們,對於以上所描述的事物與環境其實並不陌 生,這些似乎都是廿一世紀文明社會裡司空見慣,見怪不怪的事情,甚至已經到了麻木而不自知的程度。如果我們有機會去仔細觀 察身邊的人,或者詳細檢驗自己的心理健康,我們不難發現其實有很多人也曾經抑鬱過,也有可能現在就在抑鬱的狀態中。

 

有抑鬱症狀的人,他們在思想與行為上是異於常人的,他們的負面情緒有如 傳染病一樣,也會感染周圍的人;如果不及時接受輔導或治療,被 看成健康的人,尤其是那些在家庭和社會上享有特權及影響力的, 他們對社會造成多大破壞是可想而知的。例如,有多少面對中年危機的領導者因錯誤的決定而影響成千的下屬,甚至影響整個機構; 中年危機的男士也容易在感情上出軌;有多少面對婚姻破裂的夫婦 在失去理智時傷害自己的孩子,促使下一代對婚姻和家庭不抱任何 期望;有多少長期遭遇失敗而自覺無用的人,總是認為每個人都在 嘲笑和鄙視他,而拒絕關心他們的人施予援手、甚至對他們造成傷 害!像這樣的例子實在不勝枚舉,並且周而復始地在我們的生活中 一環扣一環地發生著。筆者在過去廿年輔導患有抑鬱者的經驗中, 發現有不少患者在生活和事業上可以是非常受人仰慕和成功的,若 不是他們不再願意傷害自己或傷害自己的家人,並且願意敞開自己 接受幫助,外人可能一點都看不出來。

 

抑鬱的負面情緒正在無聲地傷害人類、破壞我們的社會,循環性 的傷害正蠶蝕著病態叢生卻不自覺的下一代。我們實在需要有足夠 的警覺性,在必要時作出正確的行動,尋求幫助。古人說:心病還 需心藥醫;心靈的痊癒莫過於我們在信仰與精神的層面上得到正面 的引導、產生正能量,以至於我們對人生的起伏有能力應對。親愛 的讀者,藉著這份提醒,盼望您能對自己的心理健康作出評鑑,為 你自己,為你所愛的人,創造美好的將來。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心理抑鬱與社會
心的感冒──抑鬱症
認識抗抑鬱藥
英國援助機構
真實故事 祂使我在夜間歌唱
切勿掉以輕心
治療與預防
內心一天 新似一天
基督徒與抑鬱症
禱文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新聞評論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母親節專頁與你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