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內心一天 新似一天

2014年3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陸思齊、胡德明、勞伯祥、林珊一

 

每個人都可能或多或少有些抑鬱徵狀, 只是程度不一而已,但有兩點值得注意:其一,人生的某些衝擊,隨時會把早已存在的病徵引發出來,應及早預防;其二,抑鬱症與患者的原生家庭情況息息相關,因而有跡可尋,人們可在病徵出現之前及早面對。然而,問題是我們通常很少想到防患未然,以至問題出現時已變得難以處理了。

 

一般潛在的抑鬱症患者,很難自覺自身有問題,所以原生家庭成員的關心尤其重要。所謂原 生家庭成員,是指父母與兄弟姊妹,他們比外人更了解家人彼此的情況與最脆弱的地方,可以 彼此關懷與保護,在看起來完全沒問題時即採取措施,而不是等到病發之時再醫治。

 

防患未然的措施,包括家人的心靈交流。若有信仰,可在孩子還小時,建立每週一次家庭崇 拜,不僅一起禱告,還可互相交流,了解彼此的需要。確立「家人優先」觀念也很重要,許多人 把事業或朋友放在家人之上,認為家人應幫助他去打拼人生,所以很容易忽略家人的需要。正 確的態度應是家人彼此關心、堅固,然後一起為生活打拼。

 

有人說,抑鬱症難以根治,但事實證明,不僅病情可以被控制,而且完全可以被治癒, 而家人的幫助及患者的素質,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因此守望及幫助,不僅是防禦性的, 而且也是積極而富有建設性的。具有正確的信仰追求及明確的人生目標的人,大多數較 容易走出抑鬱症陰霾。可見,積極地建立正面價值觀,為個人生命注入美好素質,是 精神健康的最好護衛方式。

 

事實上,人生衝擊有時可以到一個地步,沒有什麼人可以理解或幫得上忙; 那時,只有根植在生命中的信念與本身的良好素質,可以助其度過難關。 聖經中有這樣一句話:「身體不斷朽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 那意思是說,身體朽壞是必然的,最重要的是內心世界能 夠一天新似一天,以積聚力量,去面對從各方 而來的衝擊。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心理抑鬱與社會
心的感冒──抑鬱症
認識抗抑鬱藥
英國援助機構
真實故事 祂使我在夜間歌唱
切勿掉以輕心
治療與預防
內心一天 新似一天
基督徒與抑鬱症
禱文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新聞評論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母親節專頁與你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