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認識抗抑鬱藥

2014年3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方思潔、陸思齊、胡德明、勞伯祥、林珊一

 

資料由英國註冊藥劑師提供

 

抗抑鬱藥從五十年代開始研究並一直沿用至今。現在大約有三十多種。其中在英國最常處方的藥物主要有:

 

 

「三環抗抑鬱藥」(Tricyclics)例如:Imipramine, Lofepramine
「單胺氧化酵素抑制劑」(MAOIs)例如:Moclobemide
「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例如:Citalopram, Escitalopram, Fluoxetine, Paroxetine, Sertraline
「血清素與去甲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SNRIs)例如:Duloxetine, Venlafaxine
「非典型抗抑鬱藥」(Atypical Antidepressant)例如:Mirtazapine

 

抗抑鬱藥所起的作用

抗抑鬱藥是通過改變腦部一些化 學物質的平衡,從而減輕抑鬱症 狀。這些由身體製造出來的化學物 質叫做「神經傳送體」。其中主要 有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 抗抑鬱藥主要用於治療中度至嚴 重抑鬱症。一般來說醫生多選用心 理療法、身體鍛鍊和一些減壓方法 去治療輕度抑鬱症,原因是抗抑鬱 藥對輕度抑鬱症的療效不甚顯著。 但由於每個人的抑鬱症狀不同,所 以要先諮詢醫生的意見,再作治療 的決定。

 

此外,抗抑鬱藥還用於治療嚴重焦 慮症及恐慌症、強迫症、長期痛症、 飲食障礙、創傷後壓力症侯群。 雖然抗抑鬱藥可能無法根治抑鬱 症,但是會幫助減輕抑鬱症的徵 狀。根據一些臨床研究,經過三個 月的治療,服用抗抑鬱藥的患者 病情好轉的比率達百份之五十到 六十。只服用無抗抑鬱藥成份的安 慰劑(Placebo)者,療效則只有百份 之二十五至三十。

 

醫生一般建議服用抗抑鬱藥的 病人最好不要飲酒,因為酒精本 身會加重抑鬱症的病況,而且酒 精與抗抑鬱藥同服,可能令患者 昏昏欲睡,反應遲鈍,影響駕車 和辦事或活動的專注力。如果在 一些特別的場合需要喝酒,最好 先諮詢醫生的意見。

 

幾種英國常用的藥物

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

英國醫生常用的一線抗抑鬱藥一般是SSRIs,例如Citalopram, Fluoxetine, Sertraline。SSRIs一般能有效治療中度至嚴重的抑鬱症,同時比較安全。 如果患者有癲癇症、糖尿病、心臟病、肝病或腎病,在服用抗抑鬱藥 前,要先告訴醫生。如果患者正服食處方藥物或草藥例如:Theothylline 或St John’s Wort;又或準備懷孕、已懷孕或用母乳餵養者,必要先諮詢 醫生或藥劑師的意見。SSRIs的起效時間為三至六週,為了減低復發的 機會,病人需要持續服藥,療期一般最少需要六個月。

 

SSRIs 不同於安定藥(Tranquilizer)、鎮靜劑(Sedatives)、酒精或尼古 丁,是不會令人上癮的。病人無需不斷增加藥量來取得相應的療效。不 過突然停藥有可能導致焦慮、頭暈、難以入睡等情況。

 

非典型抗抑鬱藥(Atypical antidepressants):

由於抑鬱的徵狀因人而異,醫生會選擇處方非典型抗抑鬱藥例如: Mirtazepine給需要鎮靜或難以入睡的病人。跟SSRIs一樣,病人需要服食 最少六個月以防止病情復發。由於Mirtazepine可令體重增加,所以可能 不適用於體重過重的人。

 

血清素與去甲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SNRIs):

當一線用藥的療效不令人滿意時,醫生可能會使用S N R I s,例如: Duloxetine, Venlafaxine。服用高劑量Venlafaxine時可能導致高血壓。還 有,過量服用Venlafaxine會較其他一線抗抑鬱藥危險。而Duloxetine可能 導致傷肝,對於有肝病的病人,醫生會定期為患者做血液測試,確保肝 臟功能正常。

 

三環抗抑鬱藥(Tricyclics):

常見副作用有口乾、手震、心跳加快、便秘、昏昏欲睡和體重增加。 除了Lofepramine外,過量服用Tricyclics都可能致命。由於副作用較多和 過量服用比較危險,所以Tricyclics一般比較少使用。

 

單胺氧化酵素抑制劑(MAOIs): MAOIs現在很少使用,因為這種藥和很多食物和藥物相沖,所以一般 要由精神科醫生處方。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心理抑鬱與社會
心的感冒──抑鬱症
認識抗抑鬱藥
英國援助機構
真實故事 祂使我在夜間歌唱
切勿掉以輕心
治療與預防
內心一天 新似一天
基督徒與抑鬱症
禱文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青年園地生命的旋律職場點滴遊子情新聞評論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母親節專頁與你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