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義工的施與受

2014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岑偉鵬、勞伯祥、馮兆雄、方思潔、陸思齊、林珊一

 

一般人都明白「施比受更為有福」的道理。「施」是施予,「受」是接受。

 

但有沒有想過兩者並非是單向的,而是互動的?當人施予,原來他同時也在接受--接受從受施予者而來的感恩、從上帝而來的福氣;同樣,當人接受,他同時也在施予--施予人對世界的深刻體會,讓施予者明白人的本質,提醒施予者要謙卑、要感恩。

 

作義工正正是體驗施予和接受兩者之間的互動關係。義工必須懷著恭敬自持,謙卑自守的心,因為他不單只是做一件好事,而是一件有意義的事。一個人如果能夠放下身段,不計較作義工的回報,他會得到非金錢財利所能給予的滿足。相反,如果義工以一種高人一等的姿態去服務人,他所失去的恐怕比他所得著的更多;別人也會看出那是虛有其表的服務,缺乏真誠良善的內蘊。作義工不能使人成為聖潔的義人,反而更讓人看到自身的有限和卑微。

 

一般人對義工的界定固然是提供免費服務的人,他有選擇的自由。明顯地,從來沒有人會把人倫之間關係(例如父母與子女,朋友等)的服侍等同義工;所以對義工更高層次的定位,應該是「服務一些與自己沒有倫理或利益關係的群體」。

 

耶穌以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來叫我們反省在選擇服侍對象時的態度--不應是由我們自己隨意選定的。我們寧願選擇服侍自己偏好的、相識的,還是甘於作在有負擔、有感召的服務對象的身上呢?作義工是不是有自我利益的前設?只是為了寫好自己的履歷?為自己下一步求職來舖路?或者以此作沽名釣譽的途徑?這些都是值得反省的。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義工的施與受
盡展所長 為人服務
當義工的好處
義與義工 密不可分
義工不是免費勞工
從何起步
派三明治行動
一個助人自助的旅程
服務難民及政治庇護人士
禱文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