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一個助人自助的旅程

2014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岑偉鵬、勞伯祥、馮兆雄、方思潔、陸思齊、林珊一
文/依陶

 

到底什麼是義工?是純粹一份義務性的工作,抑或是「二工」--第二份工的意思?還是代表這份工作很容易,是一份「易工」?

 

不知不覺,參與義工已經超過十年。猶記得第一次當義工是在小學時,跟一個義工團體到山上撿垃圾,清潔地方。那時年紀還小,並不真的明白什麼是義工。踏入中學階段,我經常到一所中心參加活動,後來,中心的社工邀請我成為他們的助手,參與多元化的義工服務,如賣旗、帶領小朋友出席活動、到老人院探訪、協助攤位活動等,性質及服務對象都很不一樣。整個過程除了讓我親身體驗「助人為快樂之本」外,也培養了我的助人之心。有些朋友常跟我說:「不知道自己能幫到什麼」,當時我也有這樣的想法,但就是覺得年輕嘛,可以大膽地去嘗試、也不怕勇敢地說一句:「我不懂」,慢慢從中學習。

 

直至近年,雖已投身社會,但工作及業餘學業帶來的忙碌,仍擋不住我繼續當義工的心。當中比較深刻的,是我曾參與探訪一所位於威爾斯的精神病醫院,關心院友和為他們預備茶點。觸動我的,是他們本來鬱悶的眼神,因為看見有義工到訪而被點燃起來,變得有盼望。我相信這也是我喜愛做義工的原因之一。感恩的是從他們身上,我看到自己擁有很多;感恩的是因為我的出現令他們綻放笑容;更感恩的是我能夠確實的得著那份因助人而得的快樂,是那麼的真實。

 

很多人認為平常的時間已經很不夠用,為什麼還要花時間、精神和心思去投身義務工作?不但無報酬、無回報、無獎賞,服務前後還需要時間去準備一切,而很多情況下,更要很早起床前往服務地點,實在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但這麼多年來,我一再地經歷到,自己雖然只是付出微不足道的關心和愛,卻原來已能為別人帶來很大的祝福。每一次的義務工作都令我再次看見自己的能力、成長和那份助人的快樂。這些快樂根本不能從平常的「老闆出錢,我們出力」的兼職或全職工作中找到。相比之下,當義工的歷程比這些來得更有意義,更深刻!

 

誠然,當義工最大的得益人或許是自己,因為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不同的事物、認識到很多不同的朋友,擴闊自己的眼界和圈子。義工是一份極具意義的工作。因此,在能力範圍內,我必定會繼續當義工,也會鼓勵身邊的朋友一起參與,一起感受「施比受更為有褔」的真實!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義工的施與受
盡展所長 為人服務
當義工的好處
義與義工 密不可分
義工不是免費勞工
從何起步
派三明治行動
一個助人自助的旅程
服務難民及政治庇護人士
禱文

 

2014年4月內容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