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義與義工 密不可分

2014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岑偉鵬、勞伯祥、馮兆雄、方思潔、陸思齊、林珊一

 

也許人們並沒有意識到,當「義」與「工」這兩個字放在一起時,是十分有意義的,了解其中的意義,相信有助於「義工運動」的推廣。

 

中國造字十分奇妙,而「義」字的構造則是妙中之妙。我們有理由相信,基督教的救恩之道,在造字之時,早已存在人的心中。簡單而言,「義」不是人的功勞,而是當神的羔「羊」,遮蓋了「我」這個罪人時,我就是「義」的了。

 

擔任義工的人,如果知道基督也曾無償地把救贖恩典給了世人,而自己也是其中的蒙恩者時,就更能用「捨棄自己、成全別人」的情懷去服務了。更重要的是,我們對人的回報沒有什麼要求,包括別人的無禮與頂撞都不足以介懷,因為神的恩典並非在我「好」的時候臨到我,而是在我還作「罪人」時,祂就親自成了我的遮蓋,讓我得平安,得恩惠。

 

我們無需質疑擔任義工的人的動機,但無可否認,沒有捨己情懷的義工不會長久付出,也經不起考驗。有些機構負責人不喜歡任用義工,因為沒有捨己精神的義工,很容易在遇到挫折時就離開了。這些人其實是浪費了機構的資源,因為栽培義工是要花費的,動用了資源去栽培,但很快他們就離開了,不單又需要重新栽培新人,有時突然的消失,還會為機構造成困擾。

 

然而,心被恩感,蒙過基督捨身救贖大恩,而又願意用這種捨己情懷擔任義工的人,鞠躬盡瘁對他們而言是平常的事,因為蒙過別人恩惠的人,付出自己,其實也是很平常的事。

 

事實上,一個沒有被「羊」遮蓋的「我」,不單很容易因種種困難而改變主意,有時也會因為「我」的成份太多,而容易在整體中造成困擾。在這樣的情況下,這些太多「我」的成份的人,則不是他們突然離開,而是他們必須離開,因為這樣的人不單幫不了什麼,還會在一個群體中造成傷害。

 

這不是說,如果沒有得到羊的「遮蓋」的人就不能成為好義工,而是成為義工的人,即如那些最熱心幫助孤兒的人,是那些曾是孤兒,接受過別人恩典的人。我們相信,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在悲苦的社會中有所作為,因為這個世界不單需要有人助一臂之力,更需要一些感同身受的人去同情,去忍耐地服務。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義工的施與受
盡展所長 為人服務
當義工的好處
義與義工 密不可分
義工不是免費勞工
從何起步
派三明治行動
一個助人自助的旅程
服務難民及政治庇護人士
禱文

 

專論 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