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當義工的好處

2014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岑偉鵬、勞伯祥、馮兆雄、方思潔、陸思齊、林珊一

 

「學習、工作和家庭已經讓我夠忙了,休息時間也不夠,還想什麼當義工?」相信這是不少人的心聲。要在忙碌的生活當中找出時間來當義工有時並不容易,然而,當義工對個人、家庭和社區都有極大的幫助與好處。

 

融入社區結交朋友

 

通過投身義務服務,你可以更密切地與社區其他人士接觸,使社區成為更美好的地方。同時,當義工能幫助你結交新朋友,擴闊人際網絡,認識鄰里和跟自己有相同興趣的人,並提高社交技巧。

 

「在學校當義工後,我跟其他家長經常保持聯絡,加上大家都樂意彼此交流及分享心得和意見,令我除了學懂如何統籌及組織工作外,自信心也得以提高。同時,由於溝通多了,大家成為好朋友,在空餘時間還會相約一起烤蛋糕和唱歌呢!」馮太分享道。義工服務除了有助認識許多新朋友外,策劃活動時需要和不同的義工朋友合作,學習群體生活,這對性格內向、不擅與人互動的人及獨生子女尤其重要。

 

提升快樂度對抗抑鬱

研究一致顯示,當我們對親友、鄰舍等作出善行時,內心自然會感到更快樂。「好人好事」不單令人「自我感覺良好」,也是提高個人心理健康的關鍵。抑鬱症的其中一個誘發因素是社會隔離(social isolation),而透過參與義務服務,你能與其他人經常聯繫,有助建立一個穩固的支援網絡,大大減輕壓力和負面情緒,從而減少患上抑鬱症的風險。

 

「移民後,因為離開了熟悉的環境和人,我變得不喜歡說話,也不喜歡笑,終日落落寡歡,動輒發怒,性格逐漸變得乖戾孤僻,一度休學。後來在學校老師的鼓勵下,我開始參加義工服務,才漸趨積極開朗。參加義工服務是一個很難用文字去表達的經歷,也許是受到其他義工積極熱情的感染,也許是在義工服務中找到了自信,我開始漸漸地敞開自己的心扉,慢慢地融入社群。」明慧回想道。

 

學會感恩珍惜所有

參與義工服務使人成長。遇到困難或挑戰時,我們往往容易為一些小事挑剔、抱怨、發牢騷,有些人甚至就把自己當成是全世界最悲慘的人。透過參與服務老人或傷殘人士等義工服務,讓我們以新的角度來看人生,明白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所謂的幸與不幸,不在於年齡的老少或是身體的健殘,而在於個人對待生命的態度。有些老人家晚年仍然過得精彩而充實,有些青年人卻終日自憐自艾;有些健全人士為小小的失意而自殘身體,而有些傷殘人士卻不屈不撓地克服殘障。家長應鼓勵子女參與義工服務,使他們從中體悟到自己所擁有的幸福生活和豐裕的物質享受並非必然,學懂珍惜、感恩和關懷別人,關顧弱勢。

 

曾經聽過一位義工的分享,他去探訪一位獨居長者,她的子女已離家多年,甚少回家探望她,而丈夫亦於多年前離世,使她老無所依,過著孤單苦悶的生活。老人的家裡從來都不開燈,當年輕義工上門探訪,好奇地問及不開燈的原因時,老人回答說:「開來幹嘛?都沒有人會來。」聽罷,另外一位義工說:「那麼,我們以後就常常來探望你吧!」結果,這位長者每星期都亮著燈,因為她覺得人間有了希望,不再灰心了。婆婆親切的笑容,對義工們來說,實在是一種鼓勵,在關懷別人的時候,自己也會有所得著。

 

締造不一樣的黃金歲月

不少退休人士仍是充滿活力及潛能的,透過義務工作貢獻時間和能力,不再將自己局限於他們大半生慣常生活的一個角落裡。因為不用長時間工作及謀生計照顧家庭,很多退休人士能更彈性分配時間做一些具價值意義的工作,增加他們對生活的滿足感。多年累積得來的人生經驗、體會及知識,也正是退休人士的優勝之處。除此,參與義務工作也讓退休人士有機會學習新知識,能保持與社會緊密的連繫,與時並進。事實上,除了退休人士外,不少長者也樂於加入義工行列,參與各類不同的社區服務,實行「老有所學、有所樂和有所為」,打破長者把學習看為困難的心態,享受因分享而得的快樂,為生活增添無限姿采。

 

提升求職競爭力

英國研究機構High Fliers Research,在最新的「2014畢業生就業市場研究報告」中指出,在100間受訪的主要企業中,超過一半表示,無論成績多好或是否在名牌大學畢業,在校期間沒有任何工作經驗的新畢業生希望得到他們的聘書是幾乎不可能的。這表示,學生在課餘時參與義務工作不單能幫助別人,擴充自己的生活體驗,更有助求職及仕途發展。事實上,不少僱主也表明,義務工作讓應徵者的求職信更加突出和精彩,讓僱主感覺應徵者有工作熱情、良好的團隊合作、溝通技能、時間管理和項目組織等,可見積極參與義務工作使畢業生在求職時更具競爭力。

 

義工服務生活的一部分

西方社會把義工服務看作是應盡的義務,把回報社會看作是主要的信念之一,是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義工服務精神的養成和傳承,有賴家庭、學校、團體、教會和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鼓勵人們注重身體力行、不圖名利、以做好事為榮。英國社會有不成文的鼓勵,志願服務時間長、表現出眾的人,在升學、就業等方面,會更被看重或被優先考慮。英國有很多慈善機構,歡迎不同年齡人士參與各種類型的義工服務。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義工的施與受
盡展所長 為人服務
當義工的好處
義與義工 密不可分
義工不是免費勞工
從何起步
派三明治行動
一個助人自助的旅程
服務難民及政治庇護人士
禱文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