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盡展所長 為人服務

2014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岑偉鵬、勞伯祥、馮兆雄、方思潔、陸思齊、林珊一

 

「Volunteer」一詞,在中文兩岸三地也有不同的意譯:香港稱「義工」、中國叫「志願者」、台灣名「志工」。不論何稱,一般泛指任何行動包含著時間的付出、無酬、做某事情是為要讓當時的環境或人(個人或團體)得著益處,而又不涉及任何親屬或友儕的利益輸送,更是其個人的自願選擇。這又涵蓋一切正式的活動,無論是公眾、私人或義務社團,甚至是非正式的社區參與等。為何要做義工?

 

每人背後有著不同的原因及心態,可說是千變萬化,不一而足。部份人只想著「取諸社會,用諸社會」來回饋他人或讓身邊的人好過一點。也有人藉此機會發展新的技能,或增加知識或經驗。不論動機如何,吸引之處在於當中的挑戰性及無價回報。

 

然而,中西方文化差異,對做義工的因由亦不盡相同,筆者在英國華人社區工作十多年,亦曾管理華人青年義工計劃三年,現簡略點述觀察所得,中西方義工在面試時所抱的期望如下:

 

西方義工

•回饋社區或組織,因自己過去曾接受直接或間接的恩惠及幫助;
•能讓其他人的生命增添光彩,不再一樣;
•為綠化環境及美化社群出一分力;
•幫助那些不幸者或未能發聲的弱勢社群;
•肯定自身的價值並以能成為團隊一份子為榮;
•遠離煩囂,放下工作或忙碌生活而享受有意義又能助人的時光;
•增強自信心及藉此建立自我形象。

 

華人義工

•較為實際地聯想能與受聘掛鉤,或有機會因著當義工的經驗而轉換工作性質;
•學習新的技能、汲取知識與經驗;
•進一步發展已有的技能及知識,提升競爭能力;
•強化履歷表;
•有機會改善現時或日後工作的願景;
•獲取認可資歷或有用證書。

 

無可厚非,以個人的專業技能和知識去讓他人受惠,除了為公益(Pro Bono)而做義工,自身亦可受惠,包括認識新朋友,如志趣相投,或能成為好友,甚至莫逆之交。此外,亦可享受社交樂趣,並了解社區服務及周遭的人與事。

 

英國志願工作情況

在英國有數以千計的志願團體,而義工人數則以百萬計。每天,義工付出時間、精神、力量甚至金錢,竭盡所能,服務社群。而為志願團體服務的機構也很多,包括有國家志願機構辦事處(National Councilfor Voluntary Organisation NCVO)、英倫志願服務處(Volunteering England)以及每個大城鎮均有設立的義工中心(Volunteer Centre)等,均提供有關義工的資訊或支援其轄下的志願組織。英國各大城市,如伯明翰、曼城、利物浦、利茲等均有大小規模不一的華人社區中心或組織。在倫敦33個區域中,西敏市、甘頓、依士靈頓、林拔芙、東倫敦塔橋、路易市、克尼也設有華人社區,服務該區的華人。由於政府大量削減基金撥款,很多中心只能聘用一兩名職員,故此運作上必須依賴有質素的義工。

 

由於工作關係,筆者恆常接觸不同類型的義工,涵蓋各階層:

 

•耆英們可參與接待處工作,態度可躬,親切有耐性,君不見部分醫院的大堂接待處穿著端裝的長者義工,為有需要的人導向或解答一般疑問;

•有技能人士義務維修、教授廚藝、國畫及音樂等;

•有專業人士義務成為社團的顧問、管理委員或董事,在其專業領域上一展所長;

•有剛大學畢業、充滿幹勁的年輕人,欲汲取社會實戰經驗,裝備自己,迎向未來,或只想豐富履歷,有備無患。

 

筆者經常被問及一個問題:假若有兩位應徵者同時應徵辦公室主任職位,一位是從頂尖大學畢業,毫無工作或義務工作經驗,另一位是從排名一般的大學畢業,沒有工作經驗,但有三年義務工作經驗。如你是面試負責人,你會取錄哪一位?答案可是見仁見智,也視乎工作性質。一般而言,英國公司會選取有義務工作經驗者,但在香港,或特別是中國,負責人會擇錄名牌尖子大學生以壯公司聲威……可想而知,不同選擇,各得其所。

 

實際義工個案

瑪莉電郵筆者,表示想參加國語班,但未能配合上課時間,於是提議她參與義工行列,她爽快答允。後來得知她已提早退休,並在某主流機構做義工一年多,她分享說在主流機構較難在前線與客戶打成一片,僅能幫助職員處理行政工作,故此感到意義不大。而來到華人社區服務,她則感到很有親切感,不但能和長者閒話家常,又能為新移民提供福利諮詢,與各職員義工一起籌備各類大小型活動,感覺意義非凡。最後,她更辭去主流機構義工,專心一意為華社服務……可見當找到一份合適又能盡展所長的義工服務時,能讓自己和別人快樂起來,身心舒泰。

 

相反,有一位年輕義工米高,大學畢業三年,但信心不足,沒有主動尋找工作,即使有人介紹與其專業相關的會計工作亦沒勇氣面試,只想留在安全區(Comfort Zone),試問不踏出第一步,如何向前看?只會虛耗光陰。

 

善用人材顯才幹

對於任用義工的機構負責人而言,招募了義工後,也需懂得用人為才,讓每位義工得以發揮他們的所長,服務才能達至最理想的效果。試想,假若將需要運用資訊科技的任務交予不擅用電腦的義工負責,即便只是簡易的文件處理,他也可能弄到一團糟或要花上一整天時間才能完成,然而,或許安排他籌備活動卻可以井井有條,安排備至。古語有云:「天生我才必有用!」而神也按各人的才幹和信心而善用。願以筆者特別喜歡的經文成為讀者做義工的動力及提醒:「我們行善,不可喪志。若不灰心,到了時候,就要收成。所以有了機會,就當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當這樣。」(《加拉太書》六章9-10節)祈願在義工世界裡,彼此守望、互相扶持、共同承擔,發揮團隊精神,完成託負。

 

「義工」──一個令人振奮的名字,如能善於栽培、給予機會,他們的行動將發揮影響力,讓整個世界變得更美好,不再一樣!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義工的施與受
盡展所長 為人服務
當義工的好處
義與義工 密不可分
義工不是免費勞工
從何起步
派三明治行動
一個助人自助的旅程
服務難民及政治庇護人士
禱文

 

專論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