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義工不是免費勞工

2014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岑偉鵬、勞伯祥、馮兆雄、方思潔、陸思齊、林珊一

 

很多人以為「義工」等同「免費勞工」,是一種沒有意義的付出。在現今功利主義的社會中,有些人甚至會認為當義工是一件很愚蠢的事,為什麼要花時間花精力去做一些沒有回報的事情呢?義工只是讓一些無所事事的人去打發時間而已。另一方面,有一些使用義工的團體,不懂得珍惜他們,令義工們感到不被重視而放棄。

 

事實上,義工除了是免費幫人家做一些事情外,背後更有以下三個重要的意義:

 

高尚的付出

誠然,做義工需要有時間、心力和勞力上的付出。然而,由於做義工都是為幫助某些人,或回應某種實際的需要,因此,雖然得不到任何金錢上或利益上的報酬,但內心卻增添了一份喜樂。有時(不要期待每次都有)加上別人一句由衷的「謝謝」,那一份欣慰,是用金錢所買不到的。義工需要付出,乃是一種高尚的付出。

 

我的成全

每個人都有滿足生活、衣食住行的需要。但人非動物,除了這些基本的需要外,還有「自我成全(Self Actualization)」的需要──實現自己的理想,發揮個人的潛能。在外面打工,甚至在家裡打理家務,每天所做的事情,不一定都是自己喜歡的。在當義工的時候,大家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興趣和才能的工作,各展所長,讓個人的潛能得到最大發揮。

 

恩情的延續

我們每個人都曾經面對困難、走過人生的低谷,當中也許會受過別人的恩惠,也許經歷過上主的恩典。這些恩情,我們不一定可以償還,但透過當義工、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我們可以讓這份恩情得以延續。主耶穌曾說:「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馬太福音》十章8節)。」意思是說,我們白白的(不用代價)得到許多恩典,每天的陽光、空氣、上帝的照顧和主耶穌的恩典,我們也應該白白地與其他人分享。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義工的施與受
盡展所長 為人服務
當義工的好處
義與義工 密不可分
義工不是免費勞工
從何起步
派三明治行動
一個助人自助的旅程
服務難民及政治庇護人士
禱文

 

專論 生活資訊天倫樂親子樂智慧之窗生命線世界風情畫生命的旋律新聞評論職場點滴教會消息健康寶鑒珍饈百味遊子情與你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