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輔助讀寫障礙的組織和機構

2014年11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區雯慧、林珊一
文/張春曉

 

從今年9月起,英國政府對特殊教育需要(SEN, Special Education Need)的新援助條例正式生效,原來的特殊教育需要證明(Statements of SEN)由教育健康關懷計劃(EHC Plan Education, Health and Care Plan)取而代之。在新政策下,可以獲得援助的學齡從小學至16歲延至25歲,並務求達至教育、醫療和社會關懷等一條龍服務,方便市民更直接、透明地獲得資訊和援助。

 

1.診斷讀寫障礙

如果你擔心孩子有讀寫障礙,可以運用網上資料幫助你作一些初步的調查評估,以下列舉部分輔助機構及醫療網站以供讀者參考:

 

英國讀寫障礙聯合會BDA
www.bdadyslexia.org.uk

 

英國讀寫障礙組織Dyslexics Org UK
www.dyslexics.org.uk

 

讀寫障礙輔助站Dyslexia Help
www.dyslexichelp.org

 

英國國民醫療保健服務系統NHS
www.nhs.uk/conditions/dyslexia/Pages/Diagnosis.aspx

 

讀寫障礙行動Dyslexia Action
www.dyslexiaaction.org.uk

 

英國心理學會British Psychological Society
網站備有中文網頁
www.bps.org.uk

 

特殊教育專業聯會PATOSS
www.Patoss_dyslexia.org

 

本地讀寫障礙中心Local Dyslexia Centre
www.dyslexiaaction.org.uk/find-us

 

獲得政府援助的最直接方式是聯絡學校的班級老師或學校的特殊教育需要援助老師(SENCO),以便對學童進行讀寫障礙評估。新法例規定,學校必須向有需要的家長提供評估建議和輔助意見。

 

如評估結果顯示學童需要接受進一步協助,校方會向當地有關機構匯報,而當地教育部門亦必須為有讀寫障礙的學童擬定一套因應其個人情況和需要,集教育、輔療及關懷於一身的具體輔助方案。

 

如家長對評估的結論或輔助方案有疑問,可以尋求合資格的專家或機構之意見,一般情況下,私人聘請專家評估的費用約為£300以上不等。

 

2.學校選擇和特殊考試安排

新條例下,英國各院校提供的特殊教育需要設備,已納入全英教學質量審查局(Ofsted)的要求範圍。家長也可向讀寫障礙適讀學校登記管理處(CReSted)查詢,了解學校的資源,為子女申請報讀設有讀寫障礙專責部門的學校。

 

有讀寫障礙的學生可申請特殊考試安排(Access Arrangements),如延長考時、單獨考室、考卷特別設置等。詳情可瀏覽考核條例管理處(OFQUAL)網站:ofqual.gov.uk或向學校查詢。

 

3.其他資助和輔導治療

教育健康關懷計劃會根據個人情況,提供教育及輔導治療費用資助,詳情可瀏覽Turn2us網站:www.turn2us.org.uk。網上亦有不少資訊,可以協助家長教育有讀寫障礙的子女:

 

弓長教育Crossbow Education Ltd
www.crossboweducation.com

 

作業輔助Homework Correcting Support (UK)
www.dyslexiasupport.co.uk

 

全國讀寫基金會The National Literacy Trust
www.literacytrust.org.uk

 

教學資源網站
www.schoolzone.co.uk

 

語文網The Word Pool
www.wordpool.co.uk

 

海倫阿克讀寫障礙中心Helen Arkell Dyslexia Centre
www.arkellcentre.org.uk/support/parents-support-for-dyslexia.html

 

研究表明,有讀寫障礙的華裔孩童症狀更為特殊和複雜。目前針對華裔讀寫障礙的研究尚在起步階段,因此在這方面的資源較為缺乏。然而,家長也可以從一些中文網站獲取最新消息:

 

衛寧讀寫中心協康會
wnrw.2000888.com
www.heephong.org/webprod/cht/childdevelopment-and-training/dyslexia-and-learning

 

 

專題文章

(社論) 讀寫障礙者的福音
認識讀寫障礙

讀寫障礙帶來的挑戰 

過來人的故事

與讀寫障礙學生同行──老師心聲

資訊科技助讀寫

輔助讀寫障礙的組織和機構

陪孩子跑一場障礙賽

禱文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  生活資訊 天倫樂 • 親子樂  智慧之窗 生命線 • 世界風情畫 • 新聞評論 • 趣味人生 • 青年園地 • 職場點滴 • 教會消息 • 健康寶鑒 • 珍饈百味 • 遊子情 • 與你同行 • 生命的旋律